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有事無事都須精進念佛,生死大事不可等待將來(六)


時間:2018/1/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有事無事都須精進念佛,生死大事不可等待將來(六)

下面看普度大師的開示,普度大師在《蓮宗寶監》,這段話的開示也非常好,大家好好的體會,這段文師父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普度大師《蓮宗寶監》云:凡修淨土之人,灼然是要敵他生死,不是說了便休,當念無常迅速,時不待人,須是把做一件事,始得若也,半進半退,似信似疑,到了濟得甚麼邊事,如何出離輪迴?若是信得及,便從今日去,發大勇猛,發大精進,莫問會與不會,見性不見性,但只執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如靠著一座須彌山相似,搖撼不動,專其心,一其意,或參念、觀念、憶念、十念,或默念、專念、繫念、禮念,念茲在茲,常憶常念,朝也念,暮也念,行也念,坐也念,心念不空過,念佛不離心,日日時時,不要放舍,綿綿密密,如雞抱卵,常教暖氣相接,即是淨念相繼。」

普度大師這段開示的話,就是教導我們念佛,要綿綿密密精進稱念,念到淨念相繼。凡是修淨土的人,就是為了要了辦生死,不是口上說說就可以了,要經常想到無常非常的迅速,時不待人。你看普度大師教導我們,要有無常觀,念佛不要半進半退似信似疑,有時候認真念,有時候不要念,要信又不信的,不要這樣。就是要一心精進用功,深信、切願、力行,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半進半退要念不念的,似信似疑,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這樣要如何出離輪迴呢?

「若信得及從今天開始,發大勇猛的心、發大精進的心,莫問會與不會」,就是不必問你教理知道的多或少,「見性不見性」,不必問你有開悟或沒開悟,有見性或沒見性,只要執持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像是靠著一座須彌山。阿彌陀佛讓你靠,要解脫生死就非常的穩當了,內心絲毫不被影響,搖撼不動,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是百倍,不會讓人一句話對你的考驗,你就換修別的法門了,甚至不念佛了。

「專其心,一其意」,就是專心一意,不管是參念、觀念,憶念、十念,或默念、專念、繫念、禮念,認真稱念。

「常憶常念」,常就是經常,也就是精進稱念的意思。

下面就說出如何常億常念,就是「朝也念,暮也念」,早上念佛,晚上也念佛,「行也念,坐也念」,走路時念佛,著時也念佛,心念不空過,你今天不念佛,今天的時間就白過了。「念佛不離心,心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日日時時,不要放舍,綿綿密密,如雞抱卵」,這個譬喻說得很好,念佛要像母雞在孵雞蛋。諸位菩薩!不知道你們是否親自看過,母雞在孵雞蛋嗎?信願是北港的鄉下孩子,我小時候我家有養豬、養雞、養牛,喔!沒有養牛,養鴨、養鵝、養羊,母雞在孵雞蛋的時候,那隻母雞一定安靜的,蹲在那裡孵那個雞蛋,不會跑掉,為什麼不會跑掉?因為雞蛋若沒有孵出小雞,這隻母雞不時離開雞蛋,那雞蛋就不容易孵出小雞,所以我小時候就拿一枝棍子,去趕那隻母雞,這是真實的事情喔,為什麼我要將那隻母雞趕走呢?因為我就是要拿那顆雞蛋來吃,母雞在孵雞蛋時你趕牠,牠會很兇喔,會啄你喔。所以母雞為了要孵出小雞,牠專心一致不離開,不會說有電話來去接電話,所以我們在用功念佛的時候,手機關掉,電話拿掉,念佛念到正專心一致的時候,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餵!餵!喂,電話響了去接電話,阿彌陀佛跑不見了,這樣你就是沒有認真在孵雞蛋。所以諸位!普度大師這個如雞抱卵的譬喻,你要好好牢記在心,你若要轉凡成聖,觀想自己就是母雞,認真孵雞蛋也就是認真念佛,恐怕這句佛號若沒念,母雞離開雞蛋,這雞蛋就不容易孵出小雞了。諸位!了解嗎?是不是要好好綿綿密密,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對不對啊?是。

「常教暖氣相接」,因為暖氣沒有相接,小雞就不容易孵出來了,這就是淨念相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