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六)


時間:2018/1/14 作者:宗聞

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六)

──2016年7月2日慧淨法師講於圓光佛學院假日佛學班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學員、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請放掌!

《善導大師略傳》,我們再來看一則,第二十三頁,我們一起念: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佛祖統紀》卷二八如此記載:『唐朝,長安,京姓。本為屠夫,因善導大師,勸人念佛,滿城斷肉。京嫉恨之,持刀入寺,興殺害意;善導大師指示西方,現淨土相。京即回心發願,上高樹念佛,墮樹而終;眾見化佛,引天童子,從其頂門而出。(天童即其識神)。

彌陀救度,隨時存在,隨地存在,毫無條件;

不論緇素,不論善惡,克念願生,立即得生;

亦知大師,悲心感人,德人睹面,惡念全消。」

古來有一句成語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成語可說是家喻戶曉,但是這個成語的典故最初是從哪裡來呢?一般都不太曉得。善導大師一生的傳奇中,成就了這麽一件典故。

剛剛我們所念的大意是說,當時的長安城有一位屠夫,由於善導大師弘揚念佛法門很熱切,念佛的人遍滿長安城,念佛之聲響徹長安城,所謂「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而且滿城斷肉,很多人都吃素了。想想看哪有這個可能呢?滿城?整個長安城的人都吃素、不吃肉,有沒有誇大?可能是有點誇大。但總之長安城吃素的人很多,導致這個屠夫沒有生意。一調查之下,發現原來是那個禿頭和尚所引起的,所以就非常憤恨,拿著豬刀,往善導大師住的地方走去,說不定到了那裡,就會殺下去了。

可是見了大師之後,卻完全不是那麽一回事。善導大師也不說話,只是指著西方,顯現極樂世界的清淨、安樂、莊嚴景象讓他看。這個屠夫這麽一看,好像被催眠了,一看就深受感動,頓然領悟。當下善導大師就開示說:「要到這麽美妙的、安樂的、清淨莊嚴的地方並不困難,只要念佛,人人都可以到這個地方。」這個屠夫當下就放下屠刀,念著佛爬到附近的高樹上,往下一跳,接著他的神識從頂門出來,大家都看到化佛菩薩,把他接到極樂世界去了。

從這件事蹟可見善導大師德行感人,能夠令一個懷抱兇殺猛烈之氣的屠夫,一見面就受到感化,二話不說,立刻念佛到極樂世界去。一輩子殺豬可說罪業是很大的,如果不往生極樂世界的話,將來只有墮落地獄,受地獄之火的燃燒。

跟極樂世界兩相比較,這個世界是這麽污穢不淨,而極樂世界是多麽的清淨莊嚴,屠夫心想,平日為了三餐而養豬殺豬,是多麽的困苦潦倒又污穢卑賤。若能夠到這種美妙、清淨、莊嚴、高貴又充滿光明喜樂的極樂世界,豈不是非常幸福嗎?現在既然有這麽容易又殊勝的地方可以去,何不現在就往生呢?所以他當下就念佛,當下就往生了。

如果沒有善導大師,同時也沒有這一位屠夫的決心,就不能夠成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麽一件千古絕唱的殊勝瑞相。

一個強盜或一再作惡的人,為非作歹的心都很猛烈,若沒有善知識引導他將猛烈的個性轉而學佛是很可惜的事,如果有幸遇到善知識引導他學佛,必然也會跟他以前作惡一樣地猛烈轉過來行善積德、苦修苦行。

這一位屠夫只是初見善導大師一面,當下就往生成佛,劍及履及,心行之速,可謂驚天地、泣鬼神,所以凡事在於真心。

善導大師行持功深,平常不妄語,也少妄念、少煩惱,可以說已經到了無我的境界,對人也慈悲到了頂點,願心又很深切。這種無我、慈悲、還有願心殷切的人,往往有不可思議的奇蹟出現,一旦發願立誓,往往當下就會有瑞應,這個從《善導大師略傳》幾個瑞應事蹟,就可以證明。

就上述這個典故來說,善導大師顯現出極樂世界的莊嚴給他看時,屠夫當下心境三百六十度轉變,這是可以想像得到的。想想,他生活在那麽污穢的地方,每天都在殺豬,市場很髒亂,所吃的、所穿的應該也不是很豐厚,再加上這個世界常有乾旱、饑荒,也有戰爭刀兵之劫,平日為了三餐討生活又這麽地辛苦。一看極樂世界,要什麽就有什麽,所住的都是眾寶樓閣,而且可以在那裡自在飛行變化,相貌又是那麽地莊嚴,同時也沒有老人、病人、壞人,兩相比較,霄壤有別,何不趕快立即就到這個地方呢?這個屠夫當下應該是有這種感悟,所以他能夠當下就很猛烈地、很堅決地下定決心往生極樂世界。

一聽到善導大師說只要念佛就能夠去,心中就決定現在就念佛去極樂世界,能夠抱著這種斷然的決心是很不容易的。這不是在鼓勵自殺,而是藉此顯現出這個屠夫當下的勇猛,以及善導大師感人之深的道行神通。

我們雖同樣也說西方有極樂世界,但任您再怎麽樣的指,都顯現不出極樂世界的樣貌來;而善導大師只是向西一指,極樂世界立即顯現,當下讓對方感動,也讓很多人感動──喔!有這麽好的地方,比天堂還要勝過百千萬億倍。我將來都會死,總有一天要離開這裡,若辭世之後還要到閻羅王殿受審受苦,不如現在就到極樂世界去。大師你說念佛必定往生,好!我就念佛來往生。感動的人大概都是這種相似心境吧!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事蹟是多麽的感人、是多麽深重的願啊!加上顯現的神通,真的是不可思議。

極樂世界大家看過嗎?夢過或看過極樂世界的請舉手。往往能夠夢到極樂世界、到過極樂世界的,都是小孩子居多。在民國九十三年,也就是我到台北的隔年,平時我常跟蓮友們講,你們家如果有小孩,應鼓勵他聽佛號、鼓勵他念佛號,小孩就能夢到極樂世界,可以消業障、增福慧,同時也種下了成佛的善根,將來也能往生極樂世界。

其中有一個蓮友,她叫雅鴦,她的女兒叫雁青,這個雁青是民國九十年五月九日出生的。民國九十三年十月,有一天早上起來,雁青很高興地跟媽媽說:「媽媽,媽媽,我做了一個好夢。」她說女兒從來不會跟她講這樣,就問:「什麽好夢呢?」「我夢到阿彌陀佛。」雅鴦一聽,就很興奮、很訝異地問:「阿彌陀佛長得怎麽樣?」她說阿彌陀佛全身都是金色的。剛好那一天有某種機緣,帶這個小女孩到善導寺的大雄寶殿,這個女孩一看大雄寶殿的佛像就說,她夢到的阿彌陀佛就是這個樣子,因為那尊佛像就是阿彌陀佛。

這個小女孩還有幾次夢到極樂世界。我特別交代雅鴦都把它記載下來。在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五號前後的那段期間,台北一零一大樓開幕,某一天這一零一大樓每一層樓的燈光都顯示不同的顏色,而且每一層樓之間也鑲了種種的顏色,可以說是光華璀璨。

她就問雁青:「一零一大樓漂亮?還是極樂世界的房子漂亮?」雁青就回答:「極樂世界的房子漂亮。」「那極樂世界的房子有沒有比一零一的大樓還高?」她就回答:「有的比一零一大樓還高,有的是中等的,有的比較小。」又問她:「極樂世界誰的房子最大?」她說:「阿彌陀佛的房子最大。」「是最高的嗎?還是最多的?」她回答說:「是最高的,也是最多的。」又問她:「那裡的房子牆壁是不是跟我們一樣?」她說:「不是,那裡的房子的牆壁都是金色的。」「有別的顏色嗎?」「也有,但都是金金的、亮亮的,而且都是寶石蓋的。」

「那裡有沒有跟我們一樣的泥土地面?」她說:「沒有」

「那我們這裡的柏油路黑黑的,那裡的路面跟我們一樣嗎?」她說:「不是,那裡都是金色的。」

「那裡馬路上有沒有車子?是不是很多?」她說:「馬路上都是空蕩蕩的,因為大家都在天上飛,到哪裡都不用坐交通工具,一起念佛就可以到那裡。」

民國九十四年三月二十號,這個小女孩起床就說:「我昨天晚上在花上玩。」問她什麽花?「蓮花啊!」「在什麽地方?」「在極樂世界!」「那什麽顏色?」「粉紅色的,是我最喜歡的顏色。」「在蓮花上不會掉下來?」她說:「不會,那蓮花超大的,而且阿彌陀佛保護著,不會掉下來、不會有危險。」

她陸陸續續地問她,再把她所講的記載下來,所記載的是極樂世界的蓮花有金色、綠色、藍色、粉紅色、紅色;蓮花長在水面上,水都是很乾淨的。極樂世界很亮很亮,但是又很舒服。極樂世界很漂亮,房子都像宮殿一樣,而且有很多種顏色。地板都是金色的,而且坐上去、躺上去都是很柔軟的。花園也是用寶石蓋的,拿一顆寶石就會再生出一顆寶石,拿很多個,就會再生出很多個。那裡的人都長得很漂亮,沒有看到老人、沒有看到病人、沒有看到壞人,大家都是好人,他們都很自由,要到哪裡都不用走路,想去哪裡,彩帶一揮就去那裡了。

「在那裡誰最高大呢?」「阿彌陀佛很高。」「多麽高啊?」「喔,比天還高。菩薩也很大。」「阿彌陀佛在陞上法座的時候,是怎麽樣上去的呢?」就請小女孩表演,本來這個小女孩都活潑亂跳的,表演的時候,居然是慢慢地、穩穩地盤腿,她母親說從來沒有看過她這般沉穩的舉動,表示她是親自看到的。

這個時候正當雅鴦的公公去世不久,還有她在彰化的父親也在不久之前去世,她就問小女孩:「在極樂世界有沒有看到兩個阿公?」她說:「有!」「阿公有沒有駝背啊?」她說:「沒有駝背。」「長得怎麽樣呢?」「長得很年輕、好帥啊!」那個時候雁青才三、四歲而已。

再來說一個五歲的孩子。花蓮有一個五歲的小男孩,他的叔叔是學佛人,他叔叔在五、六年前遇到我們這個法門,就很安心、歡喜地專一念佛。那時候,他的侄子讀幼稚園中班。早上他有時候會開第四台,播放早課、念佛的聲音,這個小孩子也會跟著在旁邊聽,他也覺得讓這個小孩子聽佛號總是好的,不管他有沒有念佛,總是結個佛緣。

有一天,他跟這個小孩子說:「你只要念佛,阿彌陀佛就會帶你去極樂世界玩喔!」他說:「我知道,阿彌陀佛有帶我去過極樂世界。」他一聽非常震撼,心想你小小的孩子又沒有像我們精進念佛,你居然就被阿彌陀佛帶到極樂世界去,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為了探明真相,就問他:「那極樂世界長得怎麽樣?」這個小孩子直截了當地說:「地面全部都是金色的。」哇!他這麽一聽就曉得,這個小孩子不是說謊話,真的到過極樂世界了。

所以就再度問他:「那你在極樂世界還看到什麽? 」「我很想吃口香糖,阿彌陀佛就變一個很好吃的口香糖在我的嘴巴里讓我吃,很好吃;我想要開卡車,阿彌陀佛就變一部卡車來讓我開。」這樣就顯示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因為那個時候,他比較沒有時間,所以也沒有繼續追問,想說幾天之後比較有時間,再來詳細地問、詳細地記載。可是等到有時間的時候,又怕這個太過靈異了,會讓人家講話,尤其他媽媽也沒有學佛,問他兒子這些,怕會讓他媽媽不高興,所以就沒再問了。

直到我們的淨土宗雙月刊出來,裡面刊登一些小孩子到過極樂世界、夢過極樂世界,並親自畫下來的念佛感應故事。這個居士這時又想起侄子的事情,並且打電話過來,說他的侄子現在已經讀國小四年級了,時間隔很久了,不知道他還記不記得。我跟他說,現在再問你的侄子看看,並且把它記載下來。

他問侄子說:「你在讀幼稚園中班的時候,曾經夢到過極樂世界,你還記得嗎? 」他說:「還記得。」他就問他了:「那你去過極樂世界幾次啊?」他說: 「兩次,一次就是幼稚園中班,一次就是國小一年級。」他又問:「你是怎麽去極樂世界的?是不是坐什麽交通工具去的?」他說:「沒有,是坐蓮花,我坐的蓮花比較小,阿彌陀佛的蓮花比較大。」「你是睡覺的時候,阿彌陀佛帶著蓮花載著你飛到極樂世界去嗎? 」他說:「不是,本來阿彌陀佛就是坐著蓮花,他要帶我去的時候,旁邊就會自然出現一朵小蓮花,我一站上去,很快一下子就到極樂世界了。」

「阿彌陀佛長得怎麽樣?」他就舉起手,指著頭頂說:「阿彌陀佛的頭髮都是一顆一顆的、藍色的。」這就很真切了。「阿彌陀佛的腳是打坐的,後面有光明,穿的衣服是金色的,跟和尚穿的一樣。衣服外面跟城牆一樣也是一格一格的(指的就是袈裟),裡面是金色,一條一條的,穿在身上很長。旁邊有很多菩薩。極樂世界的地都是金色,會發光,踩起來,不是硬硬的,是軟軟的。極樂世界有很多蓮花,蓮花很漂亮,而且蓮花都會放光,蓮花也有名字,菩薩的名字、仙人的名字。阿彌陀佛旁邊有很多的菩薩,每一位菩薩都是亮晶晶的。極樂世界沒有看到老人、也沒有看到病人、沒有看到女人。(在極樂世界都是三十二相,所以沒有男人,也沒有女人)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的第三願、第四願就說,要讓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都跟阿彌陀佛一樣金色身,外貌都跟阿彌陀佛一樣相好莊嚴。所以在經典上就說,往生到極樂世界都是「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意思就是說,我們不到極樂世界便罷,一旦到極樂世界的話,跟阿彌陀佛都是一樣的金色身,都是跟阿彌陀佛一樣的妙相莊嚴,阿彌陀佛是什麽妙相,我們就什麽妙相。也就是說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我們也是無量光、無量壽。跟阿彌陀佛外貌一樣,內心也當然是一樣,因為是什麽樣的外貌,肯定是由什麽樣的內心散發出來的。因為人的外貌是人的心所形成的,所謂「相由心生,心能轉相」。

「極樂世界的宮殿都很高大,看起來又很堅固,裝飾的有紅色的、有其他顏色的,都是金光閃閃的;極樂世界很安靜,除了有人念經,也會聽到敲木魚的聲音;極樂世界很香,那種香味好像寺院裡面燒的香,清香的香味;任何地方都是亮晶晶的,可是看不到有太陽、日月、星星,不曉得光源是從哪裡來,是自然地亮的;游泳池裡面可以呼吸,而且游泳池可以任意變換。那個時候怎麽變換呢?他就說:「譬如你要讓游泳池變成橘子汁,就會變成橘子汁。」「水的溫度很適合,溫溫的、剛剛好。」問他想吃的東西哪裡來?他說:「你只要一想,東西就來了。」問他:「要不要煮?」他說:「不用。」「吃完要不要收拾清潔?」「不用,你吃的時候它就幫你處理好了,沒有殘渣。」

極樂世界是這樣子的境界,《往生論》就說:「永離身心惱,受樂長無間,眾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故我願生彼,阿彌陀佛國。」這是《往生論》裡面的偈子,這個偈子好不好?(好!)很好!(鼓掌聲)

一旦到了極樂世界,永離身心惱;「心」沒有貪瞋痴、妄想雜念、憂悲苦惱,「身」不會飢餓、寒冷、老病,而且都跟阿彌陀佛一樣的相貌,眾生所願的一切都能滿足,我們想要什麽就能擁有什麽。我們在這個世間所謂的幸福指數主要是來自於內心的幸福感、快樂感,但是我們這世間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幸福,有為世間的幸福畢竟都是殘缺的、不究竟的,即使擁有五福臨門之報,最後還是要跟閻羅王報到,不會到極樂世界。世間人都有很多願望,千願萬願,但我們只要一個願望,願生極樂世界,所有的願都能夠圓滿,這樣的境界大家都很嚮往。如沒有往生極樂世界,所有的願都不能圓滿、都是殘缺的。

今天的課,原本預訂中午以前講幾段善導大師的事蹟,下午才開始講善導大師《四帖疏》綱要,所以有發給大家講義,但是現在沒有時間了,所以講義跟書就請大家帶回去,講義下次再帶過來。既然要講善導大師的事蹟,就再來講一件。(鼓掌聲)

請翻到七十三頁〈善導示現,合掌大佛〉,這個內容太長,我們就不一起念了,大家回去再看,現在把隨身書合起來,我來解釋就好。

有一個年輕人,他在二○一○年,也就是六年前,農曆九月十九日那一天皈依三寶,他的法號叫做道琮,那個時候他是二十五歲。皈依之後,因為缺乏善知識的指點,也沒有跟同參道友切磋,所以只是泛泛地看一些佛學書籍而已,一個人在學佛過程中,難免有一些疑問、困惑。到了二○一三年,也就是三年前,春節正月的時候,他夢見善導大師示現合掌大佛。他怎麽曉得是善導大師呢?

他說:「二○一三年正月十幾號的某一日晚上,我整整做了一個晚上的夢。夢中我跟母親一起在郊外散步,走著走著,不知不覺走到一個十分幽靜的地方。這個地方是我從來沒有去過的,有陣陣的鳥語花香,可是並沒有看到鳥、也沒有看到花,而且四周樹木比較昌盛、翠綠。走著走著,覺得地勢微微地有點高了。這個時候來到一個走廊,這個走廊跟西藏布達拉宮的走廊一樣。突然間,在我們面前,出現一尊很高大的佛像,這一尊佛像是金色的,好像突然間從天而降,如同一座山那麽高大,可說這一尊佛就是一座山,這座山就是一尊佛。

這一尊佛盤腿跏趺而坐,高坐在紫金台上,雙手合掌,而且嘴巴也微笑張開。佛像的頭部、胸部都不時地有白雲飄過,那一種雲薄如白色輕紗,又如裊裊的白色炊煙。紫金台呈現出千葉寶蓮的狀貌,金色的花瓣一圈一圈地旋轉。我只能如實地描述當時的場景,但是遺憾的是,看見佛像的那種感觸,還有周圍環境帶來的愉悅感,我沒辦法用言語來形容。

夢到這麽大的佛像固然神奇,醒來之後也一直在想:「唉呀,這是哪一尊佛呢?只有看到菩薩是雙手合掌的,從來沒有看到佛也雙手合掌啊?佛都是讓人膜拜的啊!」就這麽的疑惑著。

到了秋天九月一號的上午,他到一個寺院去,剛好遇到一個專修我們這個法門的念佛人,很熱切地跟他介紹善導大師的念佛教理,並且送給他《淨土宗十三祖師傳》這本書。一翻開的時候,他被嚇到了,他赫然發現當時所夢到的大佛,就在這本書裡面,而且夢中看到的那一尊佛像就是善導大師的塑像。

這尊佛像現在供奉在西安的香積寺。香積寺是怎麽來的呢?香積寺是善導大師往生之後,他的徒弟懷惲大師為善導大師蓋了一座塔,叫做崇靈塔,有十三層高,為了守護這處塔,就在旁邊蓋寺院,叫做香積寺。

香積寺很有名,唐朝詩人王維居士就寫了《過香積寺》這首很有名的詩。唐高宗也特別供養了千餘顆的舍利子及百寶幡花,同時武則天皇后好幾次親臨香積寺禮佛。這些都有記載在我們這本略傳裡面。

春天的時候他夢見善導大師,這一次偶然聽聞到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更不可思議的是,從對方所贈送的書才發現,他所夢到的就是善導大師的像,所以深深覺得他跟善導大師的淨土法門有緣,因此他就決定這一輩子要專修淨土宗,有機緣也要專門弘揚淨土宗。

那一尊善導大師的像是日本京都淨土宗刻送給香積寺的。因為日本的淨土法門,清一色都是依照善導大師的教理所開展出來的,所以他們尊稱善導大師為高祖,跟善導大師有緣的地方就是悟真寺、香積寺和玄中寺,所以他們日本的念佛人都不時地到這幾個寺院來朝聖。

那一尊像,我已把它從電腦列印出來,也特別影印幾張過來,如果有學員或蓮友喜歡的話,可以來索請。如果不夠的話,大家登記下來,下次會再列印過來給大家。

今天就講到這裡。我們的書、講義大家帶回去,有時間請大家就索取我們的叢書,看我們的叢書、月刊,還有我們淨土宗網站,請大家多閱覽。

謝謝大家!祝願大家:信佛念佛,得生極樂。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