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最大的困惑


時間:2018/1/14 作者:恬碧爽

大舟纂述

前言

現代社會,道德滑坡,世風日下,貪污腐敗,坑蒙拐騙,殺盜淫妄,種種醜惡現象層出不窮,「全國每20秒鐘就發生一起刑事案件,每分鐘發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環境污染,社會污染,人心污染。這一切的根源是什麼?有人說是體制問題,有人說是教育問題,有人說是信仰問題,有人怪罪於「文革「,有人譴責資產階級的個人主義、拜金主義,有人追根於「儒毒」:官本位、等級制思想。眾說紛紜,都有一些依據,都有一些道理,但都看到表象,沒有直指核心、實質。

剝筍見心,最根本的原因是唯物的斷滅論成為全社會的主流思想,認為人的身體就是「我」,人的一切活動都是以「我」為中心,活著,為了「我」的物質享受,為了「我」的感官快樂,為了「我」的財色名利地位權力,去奮鬥,去競爭,死了,這個身體沒有了,「我」也沒有了,一切都結束了。不相信生命是靈與肉合成,肉壞了,靈是不死的;不相信業力因果,不相信善惡有報,所以什麼壞

事都敢幹。

在人類數千年發展過程中,從未間斷過對各種真理的發現和證實,科學探索的是物質世界的規律,宗教研究的是心靈的奧秘,哲學討論的是心和物之間的關係。

現在科學成果最為豐碩,全社會成了科學主義的信徒,凡是與現代科學結論相左的,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一律被扣上「偽科學」「唯心論」「封建迷信」「歪理邪說」等帽子,科學主義者開口就是「拿證據來!」。

看不見、摸不著的精神現象,怎能用物質的檢測手段去證實?怎能拿出物質的證據來?最先進的科技手段也測不出人具體的心理活動具體的夢境,科學無法證明人有精神現象。但人都有心理活動,都會做夢,科學不得不承認這個沒有證據的精神現象的存在,不得不承認心靈的存在。

從古至今,人們對精神現象的探索殫精竭慮,各種學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一位追求真理的人,在追求探索真理的途中,應當以公平正直、不帶偏執感情色彩為前提來對各種學說或信仰進行比較,理智取捨,而不應固執己見,盲目崇拜或人云亦云。

生命的探索有兩個禁區,一是「靈魂」,二是「生前或死後」,謹慎從事者採取迴避的態度,趕潮流者摔出一頂「迷信」帽子,高高乎在上自鳴得意。這都不是實事求是、勇於探索的科學態度。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死亡像一道黑幕,掩藏著這

千古之謎。這些謎中,最核心的就是:究竟有沒有靈魂?人是一死永滅,還是有某種東西繼續活著?從古到今,人們爭論不休,神滅還是神不滅,成了人類永恆的話題。近現代的科學巨人,幾乎無不承認科學對人自身認識浮淺,對靈魂、意識、死後有無續存的問題,持審慎態度。

恩格斯在總結了當時自然科學關於生命現象的研究成果後說,生命最初怎樣從無機物中產生的問題尚未解決,至於死亡,「或者是有機體的解體,除了那組成有機體實體的化學構成部分,再不留下什麼東西;或者還留下某種生命的本原,即某種或多或少地和靈魂相同的東西。這種本原不僅比人,而且比一切活的有機體都活得更久。」(《自然辨證法·生與死》)

我們每一個受過現代教育的人都經過科學洗腦,對任何論說都會要求確切的證據,可是實際上,在科學的領域中,幾乎沒有所謂百分之百確切的事,現代醫學上的許多知識是經由統計得來,用這種方法得到的資料根本就是是非參半。我們每天就是活在這種似是而非的「科學」環境中,也經驗到所謂的科學知識是變來變去的。電磁波的發現長期不被人們承認;現代高科技儀器探測不到人類思想和意識的本質;科學不能解釋同卵雙胞胎的性格差異;不能解釋天才兒童的才究竟從哪裡來的;不能說清楚「幻覺」

的來龍去脈;不能解釋有預兆性的夢;不能解釋人的特異功能,不能解釋水能靈敏地感受人的思維和語言信息,能辨別善惡……至於生從何來,死向何去?精神怎樣從人腦的神經元網路中產生?生命最初如何從無機物中產生?精神的本質和起源究竟是什麼?科學均無法回答。對心靈研究調查證實的大量記憶前生、魂靈顯現等暗示著死後續存、輪迴再生的實例,科學無法作出合理的解釋。

世人最迷信什麼?最迷信自己的眼睛:「親眼看見,我才相信。」這是一般人判斷真偽的方法。有光學常識的人知道:人眼只能對電磁波中2%的波段(可見波)作出感應,即是說,人肉眼所能見到的,只能是2%,其餘98%你是看不見的。把自己不能見到的事,輕易地斷定為無有,那是一種缺乏理智的行為。凡夫的肉身及心識所能涉及到的範圍很小,比如若無望遠鏡,就看不見遠方的物體,若無顯微鏡,就看不到細菌等微小物質。同樣,若無禪定神通的修證力,也不見三世輪迴和前生來世的種種景像。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法國醫生卡雷爾在《露德見聞》一書寫道:「研究工作者必須記住有很多事情是我們不知道的,千萬不可只因為自己沒有看見某件事情,就加以否定。」

科學建立在人的感覺基礎上,建立在感官功能延伸的物質儀器的觀測上,科學根本未能掌握宇宙人生的全部真理,如「宇宙有96%的質量是目前天文學上無法觀測到的,

這些到底是什麼?」(新華網北京2010年3月30日電)八十年代,天文學家觀測外部空間,驚奇地發現:宇宙中物質的絕大部分都是不可見的,他們曾自認為是研究宇宙中物質的人,事實上,他們發現自己只是觀察到宇宙中由於某種離奇的緣故碰巧能發光的一點點塵埃而已。大部分物質是不可見的。

真理是自然法則,是宇宙的真實,是客觀存在的規律。科學只是通過五官感知、儀器測試、邏輯推理,人為主觀地對極小一部分真理的理解和體會,常常有理解不準確和體會不全面的事,因此科學需要不斷地修正,不斷地發展,不要盲目地反對一些尚未被科學證明的事實。諾獎得主楊振寧深刻地說:「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方面無不充滿了科學,我們的思想和生活方式,都受到科學革命的洗禮。人類幾乎成為科學的再造者及奴隸,不久我們將對它俯首就命、頂禮膜拜了。這就產生了一種盲目崇拜科學的病態。」

按目前通常的認識,可見宇宙年齡大約150億年,而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才短短的幾千年,人類對無邊無際宇宙的了解認知,少得可憐,所謂的常識、所謂的科學會是多麼狹隘!科學到底是什麼?是不變的真理,還是不斷發現真理的過程?昨天認知的真理是否會因為今天的新發現而改變?而固守昨天的真理較為科學,還是接受新發現的事實較符合科學態度?科學知識的極限在哪裡?

三百年來,實證科學一直壟斷著人類的知識領域,而學科學的人多半不願意分心去了解人類心靈活動的內涵,動輒冠以無稽或不合科學的罪名,好像除了科學知識以外,世界上其他的知識再好也是假的,將所有對人類心靈活動的了解摒除於人類知識的領域之外。循此發展下去的「缺乏心靈」的文明,必定會帶給人類及地球無窮的災禍。

科學的態度應該是這樣:對於你不知道的事物,你可以懷疑,不能肯定但也不能否定,對未知事物主觀盲目的否定才是一種迷信,絕對不是科學的態度。盲目的排斥,這是最無知的表現,而無知者的狂妄最終會傷害到自己。

大名鼎鼎的美國物理學家費曼曾說過:「事實上科學並不能否定神的存在,而相信科學又同時相信神並不會構成衝突。我同意科學無法否定神的存在,這點我絕對同意。我也同意,相信科學與同時相信神並沒有衝突。我認識很多相信神的科學家。」即使觸及到現代尖端科學的人,也無法推翻神的存在,因為這兩種思惟的境界是互不相關的。

宇宙間的一切真相難明,知識無窮,不可憑想像判斷,不可妄加肯定或否定,應該虛心,不要執己見為真理。莎士比亞說:「千萬不要隨意妄自評論你所不知道的真理,否則,你可能會用生命的代價來補償你所犯過的錯誤。」

愛因斯坦說:「在真理和認識方面,任何以權威者自居的人必須在上帝的戲笑聲中垮台。」有一天,記者訪問愛因斯坦,請他發表對宗教及神存在問題的看法。正好,愛因斯坦剛送走一位客人:「記者先生,您是否知道是誰將咖啡杯等物放於此處的?」記者答道:「自然是閣下。」愛因斯坦接著說:「小如咖啡杯等物,尚且需要一種力量來安排;那麼您想一想,宇宙擁有多少星球,而每一星球均按一定軌道運行無間,這種安排運行力量的即是神。」

幾十年封閉、片面的教育與宣傳,「人死如燈滅」這種斷見論成為全社會的主流思潮,在這個大染缸中,誰也不能倖免。1994年筆者開始接觸佛教,恁著好奇心、求知慾,讀了數百本小冊子,越讀越有興趣,越讀疑問越多,於是參加了三年佛學院的函授學習,較系統地讀了佛教的著名經論,對緣起性空的哲學,對戒惡行善、自淨其意、樂於助人、無私奉獻的道德準則,對注重和強調修身養性、注重提升人們的精神境界和淨化人們的心靈,強調眾生平等觀,強調人與人和諧相處、友善仁愛,追求人與自然妙融為一、和諧發展,而在根本上反對大力鼓吹和刺激撩撥人心中的低俗的感官享受和自私虛榮,阻止人向畜生墮落,提倡人性的昇華,這些佛教教義的宗旨和精髓,都非常贊同,就是對有沒有靈魂、有沒有前生後世、有沒有因果報應、有沒有六道輪迴、有沒有鬼神、有沒有佛菩薩,有沒有西方極樂世界等,心存疑慮,多年來,一直困擾著我。

佛教隱含了一套完整而又自洽的生命哲學體系。這一套理論體系,與其說是從嚴密的邏輯思辨得來,不如說是從改造生命的實踐中得來。因此,當用我們的邏輯思辨無法通達其中的道理時,就需要增加一些按照這些道理實踐的體驗和感悟,並依此來疏通邏輯思辨的障礙。學佛的過程,就是理論和實踐結合的過程,就是解決疑問、克服困惑的過程,不經過這個漫長的過程,很難接受佛法。

為了撥開迷霧,揭開佛教神秘的面紗,末學又住進寺院,接觸了一些出家人和居士,耳聞目睹了許多唯物論、無神論、斷滅論不能解釋的事物和現象,在事實面前,舊有的觀念動搖了。後來了解到西方心靈學、生命科學、醫學對瀕死體驗、靈魂出體經驗等的研究成果,中西合璧,互相印證,舊有的觀念終於崩潰了。二十幾年,疑問、困惑一直伴隨著,如影隨形,直到現在,仍然如此。佛法太高深,太玄妙,凡夫的智力有限,而佛法是無限的。

這本小冊子中親身經歷、耳聞目睹的許多事實,以及古今中外的許多真實案例,才將斷見論的堅冰,一點一點地融化,佛法揭示宇宙人生實相的真理光輝,才逐漸顯現。

二十幾年的坎坷曲折,困惑,摸索,走了不少彎路,終於雲開霧散了解到宇宙人生的真相。

愛因斯坦說:「對於人的了解現在還處於搖籃期。」

周恩來有一名言:只有忠實於事實,才能忠實於真理。

目錄

第一章靈魂問題初探

一、對靈魂的認識

二、靈魂存在嗎

三、靈魂在哪裡

四、中國古代對靈魂的研究

五、中醫、道家對靈魂的認識

六、心靈學對靈魂的研究

七、物理學、量子力學對靈魂的研究

八、靈魂研究所

九、中國當代的研究

十、證實靈魂存在的第一個科學實驗

十一、「阿爾法3號」計畫

十二、超自然電子噪聲現象

十三、俄國《真理報》:靈魂的確存在

十四、西方科學界怎麼證實靈魂的存在

1、瀕死體驗

2、瀕死體驗研究

3、《起死回生後的追憶》

4、《死人看到的人間》

5、《光覺之內》

6、《生命·靈魂》

7、對脫體經驗的研究

十五、靈魂出體的真實案例

十六、錄音機錄取靈界聲音:靈魂存在性的確定

十七、與靈性生命對話

十八、拍攝靈性的生命

十九、《來自天堂的問候》

第二章記憶前生

一、正史與佛教界的記載

二、西方人的研究

三、加拿大國家電視台採訪美國瓦巴博士

四、當代中國人的研究

五、弱型記憶

六、典型案例

1、土耳其男孩伊士邁記憶前世

2、兩次轉世

3、英國小姐妹熟知前生事

4、胎記意味著什麼

5、二世奇人(摘要)

6、柯雲路採訪王小田

7、尋訪通道侗族自治縣坪陽鄉神秘「再生人」

8、前世淑女姚坤難產謝世今生帥男吳雨回說前緣

9、蘇東坡的前世

10、人頭的秘密(英國)

11、周秉金自說前生

12、前世穿僧衣今生總經理

13、舅舅曾為豬時的痛苦

14、淨空法師講記憶前生

七、「過去生命復原法」

八、催眠術典型案例

1、尋找勃萊狄·瑪菲

2、恐水症的前因

3、人與動物的輪迴案例

4、美國布萊恩.吉姆森醫生研究的案例

九、關於天才的研究

第三章奇異的附體現象

一、會講俄語的精神病人

二、親眼目睹鬼上身

三、朱秀華靈魂附在林罔腰身上

四、古羅馬愷撒大帝三王子靈魂現身中國

五、侵華日軍中將中田附體事件

六、在小燈的後面

七、可怕!我們每個人身上都可能有附體!

第四章鬼神現象窺秘

一、大舟的耳聞目睹

1、「這是朱二娃!

2、守廟鬼——老住持顯形

3、「阿姨!阿姨!」——小慧的「天眼」

4、誰踹了他一腳

5、「王大膽」的「幻覺」

6、真的有鬼嗎——公務員親眼所見

7、老岳父墓碑旁睏覺

8、牛頭馬面走進他家

9、鬼打算盤

10、半夜三更折騰啥嘛——回煞

11、「老娘砍斷你的鬼爪子!」

12、醫學博士為什麼信佛

13、「兩個陰人來拉我」

14、鬼們也要開會

15、披肩長發的女郎求超度

16、變了鬼都離不開女人

17、冤親債主聚會一室

18、汪書記看見了什麼

19、鬼魂索命——自殺還是他殺

20、千年女屍與古寺幽靈

21、救災自願者的體驗

二、報刊書籍所載真實案例

三、電影攝製組的奇遇

四、西方對鬼神現象的研究

五、現代高科技驅鬼

六、鬼存在的真實案例

1、鬼照相

2、錄下鬼聲

3、鬼託夢的科學研究

4、「捉弄人的鬼」

5、降神會

6、魂靈附體

七、中國對鬼神現象的研究

八、陳兵教授的經歷

九、張寧自述

十、岳飛墮入鬼道,帳下第一猛將高寵輪迴轉世信佛

十一、超度亡靈

第五章地獄在哪裡

一、前蘇聯深鑽工程錄到地獄入口尖叫哀號聲

二、近代高僧倓虛老法師死而復生的傳奇經歷

三、法國通靈人:清末官員因貪污賑災款下了地獄

四、佛經對地獄的介紹

五、對地獄的理解

六、什麼人該下地獄

第六章神與仙

一、對神仙存在與否課題的研究

二、宇宙飛船的發現

三、楊利偉說:好像有人在太空敲打飛船

四、一個驚人科學實驗瞬間改變科學家的無神論思想

五、奇異的檀香

六、小英看見了亡故的婆婆

七、當年日軍向老君台打13發炮彈均沒爆炸

八、天神三次帶著他騰空飛行大半箇中國

九、真有民間廣為傳說的灶王爺嗎

十、北頂娘娘顯神威

十一、六欲天的天人一生是怎麼度過的

十二、舉頭三尺有神明

第七章佛菩薩是否真實存在

一、趙州祖庭庚午年臘八法會瑞應紀實

二、法門寺佛祖顯靈

三、古籍所載

四、大舟親聞九寨溝縣居士的講述

五、大舟親聞的奇蹟

六、難以置信

七、孫中山《游普陀山志奇》

八、一棟獨存

九、朝聖五台山巧遇文殊菩薩

十、林彪炸毀五台山寺廟文殊菩薩現身

十一、廣州空難中的奇蹟

十二、台灣大地震中真實奇特事件

十三、日本大地震3萬避難者齊念觀音菩薩獲救

十四、觀音菩薩飄入病房救助抗戰老戰士

十五、佛力感應的兩次奇蹟

十六、絕症痊癒的奧秘——《山西小院》

十七、用佛法治癌症的事例

十八、他三次看見彌勒佛和觀音菩薩

十九、97年普陀山南海觀音像開光時菩薩顯聖

二十、四川汶川地震奇景回眸:寺廟垮了菩薩在

二十一、外道證明念佛人放光——我的一段隱秘經歷

二十二、丈夫獄中念佛回向,妻子家中精神病癒

二十三、第一次助念的經歷

二十四、專念名號一農婦百日前預知往生

二十五、有人拍到了真佛

第八章天堂與佛國淨土

一、曾憲梓魂游天堂

二、寇頓魂游天堂

三、廣化律師:我親眼看到母親升天

四、嘗試進入天堂——《尋訪諸神的網站》摘錄

五、參觀藥師佛的藥園和藥店

六、新空間1025實驗室的實驗報告

七、佛經對天堂的介紹

八、西方極樂世界是否虛無縹緲

第九章輪迴與因果

一、什麼是輪迴

二、輪迴的主體是什麼

三、輪迴的動力

四、輪迴的證據

五、輪迴的典型案例

六、佛教對輪迴的認識

七、輪迴的規律

八、三世因果

九、因果業報的表現形式與典型案例

1、白血病患兒康復的奇蹟

2、歷史記載

3、中國史上最大的因果報應事件:宋朝被屠6000萬

4、不孝子拳打腳踢父母,晴天竟被雷電劈死

5、日本老兵當年殺人如痲如今全家死於非命

6、救了一村子人的命,換來二十年的壽命

十、投胎為人的因緣

十一、因果輪迴對我們的啟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