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8/1/14

釋迦牟尼佛報母親之恩,這是報母親生育之恩,在忉利天宮召集這一次的法會,宣揚地藏菩薩的聖德,以這個功德回向給他母親。同時,佛教化眾生的緣將要盡了,佛的緣盡了,他就不住世。我們眾生住世時間長短是業力,自己做不了主,佛菩薩住在這個世間不是業力,是願力、是緣分,眾生肯向他學習,他就多住幾年,不肯跟他學習,他就少住幾年,佛菩薩住在這個世間的緣故在此。諸位也許看到,世尊滅度的時候,不是還有很多學生,還有很多人想跟他學嗎?為什麼說他度化眾生的緣斷了?已經跟他學的這些學生,理論方法都明白了,能不能成就,他自己修。還有想跟釋迦牟尼佛學的,佛很清楚不是真心、不是誠意,那個心所謂是露水道心,若有若無,佛就不住世。真修、真肯乾,才能感動佛住世,不是真心是不行!

佛在滅度之前,眾生很苦,怎麼辦?得委託一個代表人,在沒有佛住世的時候代佛說法,代佛度生。佛把這樁事情委託給地藏菩薩,大家想想,他為什麼不委託給觀音菩薩,為什麼不委託給普賢菩薩,委託給地藏菩薩用意何在?說實在話,他非委託地藏菩薩不可,因為地藏是心地法門,孝親尊師,佛法從這裡學起。委託地藏菩薩,就是說明佛陀不住世,眾生要想脫苦、要想成就,一定要學孝親尊師,這就是地藏法門,這就是地藏菩薩所表。觀音菩薩的慈悲是地藏法門的擴展,把孝順父母、尊敬師長的心行,擴展到孝敬一切眾生,奉事一切眾生,這是觀音菩薩。所以觀音菩薩也依地藏菩薩做根本,沒有地藏他那個慈悲就沒有依靠,地藏代表根本法門。換句話說,佛這個付囑,教我們從根本修,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學佛從哪裡學起?從《地藏菩薩本願經》學起。

今天我們修淨土,為什麼念佛得不到一心?不但一心得不到,功夫成片都得不到,原因在哪裡?沒有這個基礎,所以你要成就太難了。如果你有孝親尊師的基礎,念佛得一心不難,研究經教大開圓解,參禪得定開悟,都不是難事。如果你沒有基礎,你學教智慧不開,參禪連禪定都得不到,念佛也決定不能往生,然後才曉得地藏法門的重要。為什麼我在這一生當中,遇到新的道場剛建立,我一定給他講《地藏經》。他有道場,大家開始修行,從哪裡修起?從地藏修起。你在這個地方紮根,然後無論你修學什麼法門,無論你修學哪個宗派,你都會有成就。這是世尊在忉利天宮付囑的真正意思。你懂得這個意思,然後才曉得經裡面教給你修學的方法,得殊勝的功德利益,你就不會懷疑了,你才能真正得受用,知道自己怎樣修學,也知道如何去幫助別人。

摘自:地藏經科注菁華(第四集)澳洲淨宗學會檔名:14-013-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