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為自己往生設定期限,請問這種做法對嗎?


時間:2018/1/14 作者:王習訓

問:《往生傳》、《淨土聖賢錄》中,記載許多念佛人在叄年、五年中,功夫成就,往生淨土。有些人聽了這些話,於是將自己往生的期限定好,而且還告訴別人,自己何時往生。人家問他,你是否真的預知時至?他說不是,這只是一個願望而已。請問這種講法對嗎?

答:願望不是事實,願望與事實往往有極大的差距。我敢斷定他不能往生,什麼塬因?真正念佛往生之人,預知時至也不會告訴人。真正在往生前告訴家親眷屬的,頂多是在一個月前、或一個星期前,這是預知時至。更多人是在臨走前的一、兩天曉得;在一個月前曉得的,這是有相當的功夫。《六祖壇經》記載,惠能大師是一年前預知時至,但他也不是很明白的告訴人,他派徒弟到國恩寺去修塔,那個塔是預備自己的後事。從此跡象上判斷,他是一年前就預知時至,但沒有說出來。

而自己毫無功夫,還跟別人說自己何時往生,這是大妄語,要墮叄惡道。佛教導我們不妄語,說妄語去戲弄別人,讓別人對於叄寶、對於佛法產生疑惑,這是嚴重的過失。叄年、五年之後,你不能往生,豈不是變成大笑話,使許多人對佛法產生懷疑,甚至於不能接受,這是斷眾生的法身慧命,此罪過重矣!所以,這種想法、說法、作法是決定錯誤的。自己有這個期望很好,但不必跟人說,要認真努力去修學。

《往生傳》、《淨土聖賢錄》這類的書籍,目的是增長我們的信心,教導我們見賢思齊。這些人念佛超越叄界,超越十法界,到極樂世界作佛了。他們能有成就,我們應當發憤努力跟進,默默去修行,不必宣揚。喜歡對外宣揚之人,不會有成就。

東晉時代的慧遠大師,在廬山辦了一個蓮社,有一百二十叄個志同道合的在一起共修。他曾經叄次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但從未告訴任何一個人,到他往生時才說出來。這種態度是我們要學習的。

現在人見到一點瑞相,唯恐別人不曉得,大肆宣傳讓人家來讚嘆,自己很得意,這豈是修行人?我們聽到這些話,一笑置之。真正見到瑞相的,見如不見,絕對不會隨便對人講。這些地方我們要留意,不要引起別人的誤會,也不要障礙自己的清淨心,破壞自己的功夫,這非常重要。20-014-05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