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行菩薩道如何不起煩惱


時間:2018/1/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各位你知道煙供的利益那么大,結果你在開車,如果能夠點一支香在車上,安置一個爐,車開到哪裡,你感覺很快樂,開車很快樂,為什麼?因為你一直在布施。邊灑大悲咒水,然後開車也不會相撞,乃至又布施甘露,讓那條路清淨,路邊如果沒有超度的,讓他超度。你帶著煙供粉,每一台車經過,都讓這個粉、煙沾到,每一台車也得到消業障,這樣開車很有意義。你不是在排放廢煙,你是在布施甘露的。

所以想盡辦法,你在開車,車上放大悲咒,這台車變觀世音菩薩了。你邊開冷氣,邊開還在灑甘露水,你要把一切都轉化成佛法,這種沒有私心的動機。所以佛法不離開生活和生命,我們也要轉變自己,變成一個佛陀,受八關齋戒,我們今天做佛陀,像各位今天在放生、施食、點燈,是不是在做佛陀?雖然我們不是圓滿的佛陀,但是我們有成佛的心,這叫做菩薩。但是做一個菩薩,要有一個根本的戒律,就是什麼?

要有出離心作戒律,八關齋戒。自己的重點沒有貪慾心,有出離心,乃至所做的行為,是利益眾生。所以你不能說,我做菩薩,就沒必要守小乘的戒律,這樣是不對的。出離心、清淨心是我們的基本。我們都沒有愛染心,沒執著心,然後我們進一步去行菩薩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