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若能存八念,則收效良深


時間:2018/1/14 作者:學佛-長沙

修行若能存八念,則收效良深。這八念是:

一、念佛:意指修禪觀的人,若遭恐怖障難的時候,應念諸佛慈悲,救濟眾生,功德無量,這樣一心念念不捨,怖障就得以消除。

二、念法:法力廣大,通達無礙,能滅煩惱,這樣一心念念不捨,怖障就能消除。

三、念僧:僧是佛之弟子,能修正道,能證聖果,為世福田,這樣一心念念不捨,怖障就能消除。

四、念戒:戒是無上菩提之本,能遮諸惡,得安穩處,這樣一心念念不捨,怖障就能消除。

五、念舍:舍有二種,(一)施捨,能生大功德。(二)舍煩惱,以此得大智慧。

這樣一心念念不捨,怖障就能消除。

六、念天:四天王天乃至他化自在天等,果報清淨,利安一切,這樣一心念念不捨,怖障就能消除。

七、念出入息:息即鼻中出入之氣,為治散亂之良藥,入禪定之捷徑,如是念念不已,則心不馳散,怖障就能消除。

八、念死:死有二種:(一)自死,即報盡而死。(二)他緣死,即遇惡緣而死。

此二種死,從生以來,常與身俱,無可避免,如是一心念念不已,怖障就能消除。《大品般若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