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善報並非一定要長命百歲


時間:2018/1/14 作者:學佛-長沙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為什麼有些「壞人」天天被大家罵,但還是能活得很好?因為他的福報還沒有成熟完,他現在享受福報的業力成熟了,誰都擋不了。從因到果,要有一個過程,並不是大家想像的,善人立馬要有善報,而善報就一定是長命百歲。有些人的善報成熟了,搞不好「走」得更快。

有些高僧大德在年輕力壯的時候就「涅槃」了,原因是什麼?是他們沒有福報了嗎?恰恰是因為他的福報太大了。就像改革開放以後,那些最先賺到錢的人,很多人都移民「走」掉了,選擇去他們認為的,全世界最舒服的地方生活。他們離開了熟悉的生活環境,並非是福報淺薄,迫不得已;而是可以有選擇的去他們認為更好的地方。

如果一個人的福報足夠了,這個軀殼本來就是苦難的身體,你怎麼知道再過兩年他身上有沒有大劫難?所以劫難沒來之前,他的福報先帶他到極樂世界去,不用受後面的痛苦,這是人們看不到的。人們大多慨嘆的是那些能看到的,比如:「怎麼才三四十歲就死了,怎麼這麼善良早早就沒了……」生命的長短,有時不能衡量這個人是好是壞;也不要認為,一個好人,他就應該在人世間活得很久很久。這個本來就是父母給的血肉之驅殼,遲早是要壞掉死掉的,後面他要承受多少生老病死的痛苦,你怎麼知道?福報到了,他該去極樂世界去極樂世界,該去哪兒去哪兒,甚至投胎到更好的不會腐爛的軀殼裡,這是大好事!這跟我們換房子是一個道理。

對於凡夫俗子而言,大多希望長壽無病,長命百歲。只要你每天發菩提心,去堅持棄惡行善,你就一定會越來越好,具體會好成什麼樣子,不要想太多。不要覺得自己行善了很久,做了很多功德,為什麼沒有享福,時間到了自然就成熟了,只是你現在看不見。如果水深,無論你砸多大的石頭下去,是沒有聲音的;如果水淺,一個小石子都能濺起很大水花。

有些人經常殺生,喜歡殺魚蝦螃蟹,吃海鮮,還覺得自己身體好好的,沒有什麼病,覺得自己命硬,殺多少吃多少都沒關係。搞不好是因為你的業力太深了,這更可怕。那些今天肚子痛一痛,明天頭痛一痛,有一些小疾病、小障礙的人,那表示你業力還不算很深。有的弟子經常問我,「師父,我怎麼經常會生一些小病,我是不是業障太深重了?」其實不一定,恰恰可能是因為你的業障還不夠深。那些平時不生病的人,一生病,就倒地不起的最多了。經常生一點小病,包括小孩子磕磕碰碰很正常。

因果真實不虛,多多播種善因,善報的方式會因人而異,各有不同,但一定會成熟在行善之人的身心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