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千里來中國,為度轉世為蟒蛇精的前世同學


時間:2018/1/14 作者:淨土解行

漢朝時期,洛陽有位高僧名叫安世高,是安息國的太子。

安世高幼時就以孝敬聞名,天性聰慧,博覽群書,精通天文、醫理,即使是鳥獸的語言,也能夠辨識。他說自己前世出家時,有位同參道友嗔心很重,屢次勸諫都不能改正,就向這位同學許諾今世度化他。

當時正值漢靈帝末年,安世高就信守諾言到江南度這位同學,就到了共亭湖廟。這座廟中的神靈素來靈驗,商旅往來,能夠把風分成兩個方向,分別助商旅前行。前來禱告祭祀的人絡繹不絕。

安世高未到時,廟神就在空中先告訴廟祝說:「某艘船中有位僧人,你可以請他上來。」廟祝就按照廟神的話到船中去請安世高,與安世高同船的三十多人也都一起跟隨而來。

廟神說:「我當年在外國與這位法師一起學道,現在成了這座廟的神靈。周邊千里都歸我管轄。因為我宿世布施的緣故,所以享福很多。但由於瞋恚的惡業,墮落為廟神。我的壽命馬上就要盡了,人們因為祭祀我而殺生太多,恐怕我死後將要墮入地獄,請法師救我。我有千匹綢緞和一些雜玩寶物,可以用來為我做佛事。」

安世高請廟神出來相見,廟神說:「我外形非常醜陋,眾人看到必定會很恐懼,怕驚嚇到大家。」安世高說:「不要緊,大家不會怪你的。」廟神就從床後探出頭,原來是一條大蟒蛇,不知它的尾巴還有多長。

它爬到安世高的膝邊,安世高向它念了幾遍咒語,囑咐幾聲,蟒蛇頓時淚如雨下,隱去身形。安世高取了廟裡的綢緞寶物等物品,隨後即建造了東寺,為廟神修積功德。

不久,有一個少年跪到安世高面前道謝,忽然就不見了。安世高說:「這個少年就是共亭廟神,已經脫離惡道了。」後來,有人在大澤中看到一條死蟒,身體有幾里路那麼長,那個地方就是現在潯陽郡的蛇村。

按水陸神靈,如果接受葷血祭祀,沒有不墮落地獄的。

世俗之人不懂,一遇疾病,就問卜求神,肆意殺生祭祀。這樣做只會使病人病情加重,使其雪上加霜,從苦入苦。就像古語說的「求鬼魅魍魎賜福延壽,是做不到的」。東嶽聖帝,在唐朝以前還偶爾享用世人供奉的葷血祭祀,因而後來急求元珪禪師授戒,何況其他神靈呢?

這也是信的一個事例,能夠不違前世之約,是多麼守信啊!

——摘自《安士全書》今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