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是非只因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時間:2018/1/15 作者:妙音居士

常人往往視逆境為外來因緣,總不知究竟的緣由為何?往往只在事情表象與人我之間琢磨、計較是非,鮮少轉個方向,省察自我。

懂得省察自我,就是懂得觀因緣。《雜阿含經》有說有因有緣世間集,世間一切總有因緣,如果不懂得明因緣、觀因緣,終將如同盲目尋光的無頭蒼蠅,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

有一天,蟬、痲雀、蝴蝶、蜜蜂、烏龜,它們聚集在一個花園裡,各自述說自己的生活感想。

蟬:金風未動儂先覺,暗送無常死不知。

痲雀: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蝴蝶:寧為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蜜蜂:採得百花成蜜後,一年辛苦為誰忙?

正當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慨嘆時,捕鳥的人聽到嘈雜的聲音,即刻撒下羅網,把蟬、痲雀、蝴蝶與蜜蜂一網打盡。旁邊的烏龜看到了,把頭伸出來,幸災樂禍地說:是非只因多開口。話音才落,有個童子張開彈弓,射來一顆石頭,正好打中烏龜的頭,烏龜疼痛難忍,將頭一縮,說道:煩惱皆因強出頭。

是非只因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烏龜說得實在,之所以招來是非、產生煩惱,不就是因為平時口無遮攔、不慎言語,不懂得退一步想想,不懂得審慎行事嗎?

人間萬事總有它究竟的因緣,是非煩惱是如此,違逆之境也是如此。境界生起時真能面對與放下,首要回頭轉身,冷靜思考自我的心念和行為才是。一旦透得箇中因緣始末,還怕不見風清月白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