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是什麼讓你脫離不了痛苦


時間:2018/1/15 作者:東華禪寺

人與人之間無緣,是因為不在同一個層次,價值觀、人生觀不同。為什麼不在同一個層次,人生觀和價值觀會不同呢?

其實痛苦不痛苦只是一種觀念,只在一念之間。你的觀念轉變不過來,就會覺得師父雕琢你很痛苦。為什麼你的觀念轉變不過來呢?我執太重了。什麼是我執呢?

就是固持一些觀念。當你把所有的觀念都放下時,你就沒有我執了。如果你堅守自己的觀念不放,你就有我執;有我執,你就會對抗;一對抗,你就會痛苦。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這一堂課、這個階段是必不可缺少的。

但是很多人沒有這么幸運,碰不上這堂課,一生也遇不到一個願意雕琢他的人。儘管你很有理想,很有抱負,甚至很有才華,很有智慧,但是,只要你在人生路上缺了這堂被人打磨、雕琢的課,你是不可能成才成器的。只要是個器材,就必須經過打磨。至於打磨時間的長短,取決於你我執的大小,取決於你觀念轉變的快慢。

師父雕琢你的是什麼?砍掉的是什麼?無非就是你的觀念。你的觀念轉變不過來,師父就要在你身上一直敲打。倘若敲打了多年,你只轉變了一部分,不能完全轉變,最後也就這樣定型了,你就是個半成品。倘若你的我執小,不對抗,能很快轉變觀念,你就會成為一個精品。這時候你就可以出去做事,就可以被供到台上讓人欣賞、景仰、頂禮膜拜了。

實際上在對抗的時候,不僅你自己痛苦,師父比你更痛苦、更辛苦。在座的可能有一半已經做了父母,這句話在你們教育孩子的時候,可能比我更有同感。父母對自己的孩子還沒有什麼顧忌。而師徒之間畢竟沒有血緣關係,還有一層隔閡,師父還會有所顧忌。人與人之間,師與徒之間倘若沒有到達一定境界,內心是無法完全融合的。只有處於同一個境界、同一個層次,彼此的心才能完全融合,才能心心相印。

其實當我們說我們彼此有緣的時候,不如說我們的心靈處於同一個層次,我們的素質很接近。倘若心靈不是處於同一個層次,怎么會有緣呢?怎么證明我們有緣呢?那是因為我們在為人處事的時候,有很多觀點是一致的,對很多問題有相同的看法,能用同樣的手法來處理問題,正所謂不約而同,異口同聲,這就是緣分。

人與人之間無緣,是因為不在同一個層次,價值觀、人生觀不同。為什麼不在同一個層次,人生觀和價值觀會不同呢?因為素質懸殊太大,觀念無法統一。所以師父在打磨、雕琢弟子的時候,就是把他錯誤的人生觀、價值觀糾正過來,給他輸入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萬行大和尚:是什麼讓你脫離不了痛苦

作者: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6年建寺安僧、8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6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千萬多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