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度眾生的因緣


時間:2018/1/15 作者:淨山

佛在世的時候有這麼一樁事情,有一個國家的眾生很難教化,像富樓那、舍利弗這些弘法、傳教的大將去,都沒辦法教化他們。最後佛說:大目犍連可以去教化。大目犍連尊者一去這個國家,還真的是很多人皈依了三寶。

其他人就問佛了:這個大目犍連尊者有什麼因緣,一去就那麼容易教化呢?佛就說:往昔無量世之前,大目犍連曾經做一個砍柴的人,他在山裡砍柴的時候,驚起了一群蜜蜂。當時大目犍連就發了一個善願,說:我得道之後,要度你們這些蜜蜂。就發了這個善願。現在這個國家,這個城裡的人就是當時的蜜蜂。

所以我們見到一切飛禽走獸、一切蜎飛蠕動、一切相識不相識的眾生,你都要能夠從內心發出這樣的願:願你們都往生極樂世界,願我成佛來度你們。以後就會見效,等你成佛的時候,這些人都是你座下的弟子。既然有這個緣分,你說什麼他都愛聽。如果沒有這個緣分,說什麼他都不愛聽。

就像我們在弘法的時候,也會碰到去什麼地方緣分比較好的情況,你就是說得比較普通,大家卻都聽得法喜充滿。這就是緣分,有緣;如果到什麼地方你講得天花亂墜,做了很充足的準備,下面聽得無動於衷,甚至覺得不怎麼的。這不是個人的水平問題,完全是有沒有緣的問題。我們就要結這樣的淨土緣,福報不可窮盡的。

所以大慈菩薩有一個勸勉大家修淨土法門的偈子,這個偈子寫得很好:一個人,如果能勸兩個人修淨土法門,就比自己精進念佛要強,超過自己精進;如果能勸十多個人修淨土往生法門,這個福德就可以說沒有辦法來計算了,無量無邊了;如果能勸幾百個人、甚至幾千個人念佛求生淨土,那你就是真正的菩薩了。你如果能勸幾萬個人、幾十萬個人念佛求生淨土,那你就是阿彌陀佛了。

在古代,講法都是面對面的,一對一的,或者講經說法時也有幾百人、上千人的情況。現在有廣播、有光碟、有電視,可能好勸些。但我們有時候能勸幾萬人就真的是阿彌陀佛了嗎?絕對不那麼簡單。

因為淨土一法是難信之法,也許有幾萬人聽過你勸,你勸勉過幾萬人。但在幾萬人裡面,有幾個真的產生信心的?真的往生的?所以我們要加強自己的信願持名,我們能不能勸別人去真修實幹,跟我們勸勉者自己的實修有很大的關係。自己一定要知行合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