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果報是由諸多因緣組合而成


時間:2018/1/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還有一種干擾來自於你的「怨親債主」,「怨親債主」和這個「魔障」的特點不一樣的。「因緣果報毫釐不爽」是不假,但是這個因緣果報就象漁網一樣,諸多因緣組合的。是這個意思。怨親債主就是來討你的債的,你欠他的錢,他就向你來討錢,你該他命,他就向你來討命,種種方式不同。形式不同,程度不同,大小不同,地點不同,

舉一個例子:在某個城市裡,有一個判刑十二年的小伙子,這個小伙子是18歲打架被判刑了,18歲的小伙子判刑12年,他這個傷害罪夠嚴重的。就是說打得夠嚴重的,具體咱們不知道了。判刑12年以後出來了,三十來歲了,你想打了一架關了12年,心中不服啊。好不服氣啊,出來以後就招呼他很多朋友同學在一塊聚了聚,喝酒。第一天出來就喝酒,喝得差不多了,喝得高興嘛,要菜要菜,這個菜點著點著點多了,剩了不少,他們出來結帳的時候,差六十塊錢,就對服務員說:「我就在哪裡住,360塊錢差你六十,我就裝了三百,剩下這六十塊錢明天我給你送過來行嗎?」這個服務員不認識他啊,服務員也做不了主,「不行!我們不當家。」借著酒勁就在那裡吵起來了。那意思我要了你這麼多菜,六十塊錢我明天給你送過來還不行?

正在吵的時候,有兩個人進這個飯店,幹什麼呢?要來吃飯,要來喝酒,其中有一個進門一看:「怎麼吵起來了」?實際情況他還沒了解,就知道那小伙子吃了人家飯了,差了人家錢,要走!就說了一句話,說了句什麼話呢?「沒有錢你就別來吃飯!」他從旁邊多了這麼一句話,這個小伙子滿肚子的委屈,滿肚子的嗔恨,一句話沒說,轉身就到了廚房,拿了那個「火柱」知道嗎?鐵的,捅爐子的,叫火筷子,「火柱」。這個小伙子就一句話都沒跟這個人說,進去拿了個「火柱」,出來就照這個人捅了四「火柱」,當場斃命。這就叫「怨親債主」!所以說「怨親債主」的討債,是你該他什麼他就討你什麼。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