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困在「佛法」里


時間:2018/1/15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學佛人的信心並非自明理中產生,而是盲目信仰。佛曾講:不要因為我是佛陀,是你們的導師,就不觀察而接受我之所言,不觀察而修持我所傳授之法。佛講的法是經得起考驗的,這也正是佛教與其他宗派的不同之處。

佛法里講的,都是關乎宇宙生命的真理,都是諸法的究竟真相,這是可以觀察的。佛教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有極其完整的體系,永遠不會有過時的時候。

或許有人認為,佛法所講的道理,很多都不入潮流,不符合現代人心理。其實這是他自己沒有領會。佛法博大精深,圓融無礙,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講解方式;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修持方法。佛法是活的,怎樣去運用,就看你自己了。

佛教不是普通的宗教。普通的宗教宣講的教義都是死的,任何時候都是一成不變的,對任何眾生都是這樣,在哪裡都是這樣。但佛法不同,佛法是活的。

佛法分了義和不了義,了義與不了義有很多層面。比如小乘講的很多了義之法,在大乘佛法里卻屬於不了義之法;大乘顯宗所講的了義之法,在密宗里則是不了義之法。所以研究佛法也是很重要的,要不斷地去聞思、了解。佛教也講信仰,但是此信仰來自理智,而不是感性的迷信。

——摘錄自達真堪布2017年萬盞法會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