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流一滴眼淚,就能消除無數劫的業障,這樣的淚,你有嗎?


時間:2018/1/15 作者:學佛娃娃

修悲心、具有悲心的人,一想到眾生的痛苦,看似很難過,很傷心,但是哭和哭不一樣,這是悲心的淚。當恭敬心生起來,對上師三寶充滿感恩的時候,也會流淚。淚和淚能一樣嗎?看似在哭,其實這都不苦,內心都是快樂的。因為沒有我執,沒有自私,所以心地是清淨的,內心是快樂的。

當我們生起感恩心的時候,或者一想到眾生的痛苦的時候,都會流淚,但這都是有意義的。流一滴眼淚,就能消除無數劫的業障,就怕你的淚流不出來。感恩的淚,你有嗎?一想到眾生的痛苦,尤其是三惡道眾生的痛苦的時候,悲心的淚,你有嗎?沒有吧。

你因為沒有吃的、穿的,或者家人有病了、去世了,在那兒傷心流淚,這都是過失,都是造業。因為那都是自私的,都是由我執引起的,所以都是造業的。淚和淚不同,悲心的淚、感恩的淚,這都是有意義的。一想到上師三寶的功德,一想到眾生的痛苦,能不流淚嗎?一想到上師三寶的功德的時候,汗毛豎立,熱淚盈眶,這都是生起信心的徵兆。看似很傷心,其實不傷心,內心是輕鬆的,是快樂的。

我們有一句法語:「你的眼淚是為眾生流的嗎?」這裡有甚深的含義。你流眼淚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眾生?為自己流的,都是沒有意義的;為眾生流的,都是有意義的,是不會增長自己的痛苦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