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了知真相看破放下


時間:2018/1/15 作者:至誠感通

節錄自老和尚講演集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相是假的。科學家也證實了宇宙之間只有物質、能量、信息。科學家講信息就是阿賴耶的見分,物質是阿賴耶的境界相,能量是阿賴耶的業相,這是阿賴耶的三細相。三細相起作用,就變現出整個宇宙萬事萬物,三細相是能變,萬物是所變。

《菩薩處胎經》云:「佛問彌勒,心有所念,幾念幾相幾識也?彌勒言:舉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識念極微細,不可執持。佛之威神,入彼微識,皆令得度。」『佛問彌勒,心有所念』,我們凡夫起個念頭,時間很短暫,這個念頭有幾念、幾相、幾識?相是物質現象,識是精神現象。幾識,就是受想行識,有多少個受想行識?菩薩說:『舉手彈指之頃,有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單位,一百個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是三百二十兆。彌勒菩薩又說:『念念成形」,形就是物質,就是四大;『形皆有識」,每一個念頭裡物質現象跟精神現象是同時存在的,無法分開。『識』是信息,每一個物質現象里都有信息。信息就是見聞覺知,受想行識,這是精神現象。『佛之威神』,這個事實真相,佛不是用機械發現的,而是在甚深的禪定中看到了事實真相。

我們所看到的都是假相,是一念不覺,從真性裡面生起一個虛妄的假相,叫阿賴耶。自性是真心,永恆不變。阿賴耶是妄心,妄心從哪裡來?是從波動現象產生的。這個波動在什麼時候?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就在當下一念。我們要曉得「當下」也不存在,一動立刻就沒有了,比閃電還快。第二個又冒出來,第二個沒有,第三個又冒出來,所以它是連續相,就像我們看電影,就是連續相。這是說明宇宙的物質現象,不但六道的物質現象如是,四聖法界亦如是。故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知道電影螢幕上的畫面是動的,一秒鐘二十四張幻燈片,是一張一張連續的假相,就把我們的眼睛欺騙了,以為是真的。佛告訴我們,現實的環境一秒鐘振動多少次?一千二百八十兆,這是極其微細的波動現象。

我們以為是真的,其實『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常常作如是觀,心就定了,妄念雖然斷不掉,分別、執著肯定淡薄,那你功夫就提升了。從理上講,這屬於高等哲學,從事上講這是高等科學。今天哲學家、科學家不能解決的問題,在佛經上全有,科學講究證據,釋迦牟尼佛是拿出證據來了,什麼證據?禪定。大乘經典講,到什麼時候才能看到這個現象?八地以上的菩薩能見到,能不能控制它?不能;能不能掌握它?不能;能不能得到它?不能,它太快了。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我們看這個世界應該怎麼看?像看電影。這現象你可以看,能不能得到?不能。

既然得不到,那就要放下。首先要放下五惡,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這就是中國老祖宗講的五常,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妄語是信,不飲酒是智,仁義禮智信。所以真修行、真做功夫,就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要跟佛菩薩、老祖宗所講的倫理、道德、因果要相應,相違背趕緊把它改過來,這就對了。

在佛法裡面還有一個不可思議的阿彌陀佛,那是善中之善,沒有比這更善的。念頭才起,不管是善念、惡念,立刻轉為阿彌陀佛,心中只有阿彌陀佛,這一生決定成佛。阿彌陀佛是誰?是自己,自性彌陀。西方極樂世界從哪來的?都是自己心變現的,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不是別人。我們將來到極樂世界,人人都是阿彌陀佛,同一個自性,阿彌陀佛是圓滿性德的名號。我們現前這個世界怎麼來的?還是自性變現的,極樂世界也是自性變現的,有什麼不一樣?我們這個自性變現裡面摻雜許多惡業,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有,而且執著是非常非常嚴重,就變成我們現在的樣子。

明白這些道理,世間所有一切災難是可以轉變的,病痛的身體可以轉變為健康。意念主宰一切,這是經教里佛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從哪裡轉變起?從自己的念頭轉起,不在外面,所以佛法稱為內學,經典稱為內典,它從內到外,不是從外到內。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把惡念轉變成善念,把邪念轉變成正念,把染的念頭轉變成淨念,這是真正在修行,真正在做功夫。如果真的把一切念頭都轉成阿彌陀佛,這一念能讓凡夫在一生當中得圓滿成就。

學佛,把事實真相搞清楚,心就安了,心安之後妄念自然就少,清淨心就浮現起來,身體自然就健康,許多的毛病也就都能夠恢復正常。都是念頭在做主宰,所以人不能沒有善念、淨念。道理明白了,首先我們得的利益,身心健康,百病不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