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善護口業,不譏他過


時間:2018/1/15 作者:白

「這一部經興起的因緣:『他力妙法,善護行人。』」

這是佛所護念的,我們現在讀的《彌陀經》是羅什大師的本子六方諸佛護念,是略說。《彌陀經》的另外一個譯本,是玄奘大師翻譯的,叫作《稱讚淨土佛攝受經》,這部經也是《阿彌陀經》,講的是十方諸佛;十方佛跟六方佛都是一樣的意思—得一切諸佛之所護念。末法的修行人業障很重,佛用他力,用佛力善護行人,善就是善巧,護就是護持。

所以我們在學佛的菩提道上,都會得佛菩薩的善巧護持,有的是現佛身為你說法;有的是旁敲側擊提點你;有時候佛菩薩會現到你的夢中,我在新加坡遇到一位老太太不認識字,她想讀《彌陀經》,佛菩薩教她讀經,每天到她夢中,教她一個字一個字的讀。起初我還不相信她不識字就試她,請她讀《彌陀經》,她真的能讀,再拿其他東西給她看,她不會。佛菩薩真正的護持她,所以叫善護。有時候也會現作怒目金剛像修理你,不一定是道場法師修理你,善護,不是只有客氣跟你講,有時候也會不客氣護念你。所以經典常講:順逆皆方便。不論是順著你,講你愛聽的,或是逆著你,告訴你的習氣毛病,這些都是善護。這叫「他力妙法。善護行人。」大家不要想自己扮演佛菩薩去善護人家,想說我罵你,就是我善護你,你要先善護自己,善護口業,不譏他過。

有些人看了幾本書,打坐幾天,就以為他是釋迦牟尼佛會上聽經的,到處亂罵,胡亂批評,祖師大德也批評,當今的大德也批評;我不用講是誰,你們應該知道,聽說還有一些出家人跟他學,這就是自以為是,沒有做到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六祖慧能大師講:「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相左。」自非,這個是非落到心裏面;相左跟他人一起墮落,也是個凡夫。六祖教我們:「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人家的對錯不要放到心裏面,他非我不非;我非,就動念、生心就有過錯。祖師大德講:「慎勿生心即目前。」你不要動念,真如本性就現前。

所以「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你不要扮演佛菩薩,想說我有正知正見,祖師大德都不如我,去翻了幾本書,看看歷史考據、世間的考據就以為不得了;這個還是用釋迦牟尼佛那句話來講:「虛妄浮心。多諸巧見。不能成就圓覺方便。」你要成佛,用這種心來學法,不會成就。還有,你要說《圓覺經》是偽經,我引另外一部總不是偽經—《華嚴經》講:「不能了自心。云何知正道。彼由顛倒慧。增長一切惡。」用顛倒慧增長一切惡,顛倒慧就是邪慧,邪慧也許很聰明,但是這個慧不能夠了自性,只在事相上,在生滅變化相上運轉、著相,這叫顛倒慧。顛倒慧能增長一切惡,一切惡法從顛倒慧增長,這是《華嚴經》講的,《華嚴經》不是偽經,要注意這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