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講故事|黃雀報恩


時間:2018/1/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從前有一個小孩叫做阿德,他很喜歡小動物,每次看到被人拋棄的小貓或小狗,都會心疼地抱回家,幫它們養好傷,或是把它們餵得圓圓胖胖的,細心照顧它們。阿德的父母從來不會責怪阿德給家裡添痲煩,總是任由他帶小動物回家盡心照顧。

這一天,阿德的爸爸帶著他一起到城裡辦貨,當他們穿過一片樹林的時候,忽然聽到一陣斷斷續續的鳥叫聲,聽起來非常淒涼。阿德對爸爸說:

「爸,你聽!這附近好象有鳥在哭。」

「樹林裡有鳥叫聲是很平常的,你不要胡思亂想。我們趕快進城辦貨,如果還剩點時間,就帶你去添點新衣服或買些好吃的,快走吧!」

這時啾啾的聲音更急促了,阿德著急地說:

「爸,這回你可聽清楚了吧?這隻鳥一定受了很嚴重的傷,需要我們的幫助。我不要新衣服和好吃的東西,只求你停下來,救救那隻小鳥好嗎?」

爸爸點點頭答應了,和阿德一起找尋鳥叫聲的來源。終於,他們在一株矮樹底下找到一隻受傷的黃雀,黃雀右邊的翅膀不小心折斷了,胸口也破了,黃色的羽毛被鮮血染成一片紅,烏黑的眼珠水亮、水亮的,好象痛苦地含著眼淚。

「唉!傷得這麼重,恐怕活不成了,我們還是走吧!再不走的話,中午的市集就趕不上了!」爸爸嘆口氣說。

阿德差一點哭了出來,他說:「爸爸,請你再等一會兒,我在這附近找找止血的草藥,或許可以救活小黃雀呢!」

阿德的爸爸不忍心拒絕他,拍拍他的肩膀說:「好吧!」

阿德立刻找來一些草藥,用嘴巴嚼爛,敷在黃雀的胸口;爸爸也把黃雀折斷的翅膀接好,用樹枝固定住。阿德感激地說:

「爸爸,謝謝你!我們把黃雀放在籃子裡,帶回家慢慢療養,現在快點兒趕路吧!」

父子倆匆忙的趕到城裡,可是時間已經超過了正午,市集裡所有的攤販都已經散去,他們只好失望地回家。

回到家後,阿德跟媽媽說出事情的經過,媽媽笑著摸摸阿德的頭,慈祥地說:

「你小小年紀就這麼富有愛心,我和你爸爸都很高興!」

接下來,阿德每天細心照顧黃雀。他為黃雀準備一個大木籠,裡面鋪滿柔軟的稻草,讓黃雀舒舒服服地躺在上面。他還餵黃雀吃磨碎的小米,有時候又特別去采些野花給黃雀當點心吃。

黃雀折斷的翅膀和胸口的傷漸漸好了,軟綿綿的黃色羽毛髮出柔亮的光澤,眼睛也顯現像星星一樣的光彩。有一天,阿德把放黃雀的大木籠掛在家門口,讓黃雀曬曬太陽。忽然不知從哪裡飛來一大群鳥,有杜鵑、燕子、黃鶯和畫眉……它們像一大片五彩的雲,停在屋前一棵老樹上,對著黃雀吱吱喳喳叫,黃雀也伸起脖子對著它們唱起歌來。

阿德看到這個情形,知道是黃雀的同伴來叫它回去,想了想,就把木籠子的門打開。不料黃雀出了木籠子的門,並沒有馬上飛走,還用它柔軟的羽毛輕輕摩擦阿德的臉頰。阿德摸摸黃雀,溫柔地說:

「飛吧!小黃雀,你的朋友在等你呢!」

黃雀仿佛聽得懂似地點點頭,翅膀拍了拍,和那群小鳥飛向遠遠的天空去了。阿德雖然捨不得,但是知道小黃雀又能和同伴一起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飛翔,心裡不禁替小黃雀高興。

當天晚上,阿德在睡夢中看到一個身穿黃衣黃褲的小男孩,他的模樣十分清秀,一雙眼睛尤其黑亮有神。他手上捧著三個晶瑩的白玉環,對阿德鞠了個躬說:

「我是小黃雀,那天因為不小心,被頑皮的小朋友用彈弓打到胸口,摔下樹又不幸折斷翅膀,幸虧你們一家人救了我。現在我是來道謝的,這三個神奇的白玉環,送給你們一家人佩戴,但願玉環帶給你們幸福。」

阿德接過玉環,小男孩一轉眼就消失了。等阿德醒來後,發現手上竟然真的握了三個潤滑的白玉環!說也奇怪,從那天起,阿德的爸爸生意越做越好,媽媽的身體也健康起來。後來阿德長大了,不論是對人或是對小動物,還是像他小時候一樣充滿愛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