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在真誠的隨喜心中,培養清淨見


時間:2018/1/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為法安忍,為了佛法努力精進修行,表面上看起來很像「貪」,但是真正的貪,基本上是以一己之利為目的,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如果對他眾很好,對自己也很好,因為這些目的而付出的努力,無論念經、持咒、做慈善事業等等,在佛教里都稱為精進。貪與精進,我們要區別看待,儘管有時表面看起來很像,但實質卻完全不同。

既然我們有了「精進」這個很明確的目標以後,大家就要不斷強化對信仰的虔誠心與信心,以及要從輪迴苦海中解脫的決心——出離心,發出無上的菩提心,並逐漸產生清淨見。

由於我們的業力不清淨,感官所感受的一切,都是有缺憾的不清淨世界。看這個人不順眼,看那個事不如意,批判這個,指責那個;一旦自心清淨了,一切顯現都會是清淨的。凡夫俗子的修行,有一個很重要的學習內容,就是學習佛菩薩清淨的「意」,擁有清淨的見解。如此精進並持續進步,在看待別人的所作所為時,首先要學會想到,尊重他人。在遇到問題的時候,懂得反省自心。「自淨其意」,就是反省自心,清淨自己的意業,而不是讓我們想方設法挑剔他人的缺點。隨著修持的不斷深入,心會越來越包容,眼光也會越來越長遠。

凡夫俗子,都習慣用充滿「我執」的心,向外投射看待一切人事物。大部分人對佛菩薩,公認的高僧大德、清淨的修行人比較尊重,也願意發自內心去隨喜讚嘆,但對和自己一樣的佛弟子,周邊金剛師兄弟姐妹的行為,就喜歡評頭論足,以自己的喜好為出發點出發去評判「是」或「不是」,「對」或「不對」。其實很多時候,大家是看不透的,也無法完全看清楚。為了避免惡意毀謗,讓自己少造一點業,對自己無法清晰了解,暫時還看不清、說不透的人或事,甚至可以用「無記」的狀態,放一放。不要快速地去下結論。這對每個修行人來講,非常重要。

一個修行人,如果我執、煩惱和分別心日漸減少,這就是真實不虛的暖相(這裡是指趨於成就相)。現代人五毒熾盛,儘管信佛,或說自己是個修行人,卻也常常按耐不住自己的怒火,當下完全忘記「火燒功德林」。因此,一定要每天發露懺悔,比如觀修金剛薩埵法門,修持百字明來淨化自己無始以來身口意三門所造作之不善罪障。懺悔,尤其能對治嗔恨和邪見。依靠過去的福報,我們才有現在的暇滿生活,要趁一切都還順利時,盡力淨化罪障。就像一個人身上如果長了小腫瘤,在沒有惡化之前,要儘早治療,才不會危害健康;如果轉移惡變,錯過治癒的時機,最後就有可能會失去生命,對修行人來說,更像是失去了慧命。不僅會失去今生,來世也將落入無盡的輪迴繼續受苦。

此外,還要訓練自己真誠隨喜的心。九乘次第的一切法,全部都包括在勝義諦和世俗諦當中。對於二諦所攝的自他一切善法資糧,包括諸佛菩薩和眾生三世所造的一切善根,不管是有漏或無漏,都要誠心隨喜。誠心地去隨喜功德,可以調伏我們善於嫉妒的內心。如果長時間自我觀察,就會知道自己常常在不經意間嫉妒別人。

現代社會,大家都很「拼」,希望有所成就,猜忌與疑心無處不在,人際關係異常緊張。只要陷入「我執」,就非常容易嫉妒他人。嫉妒比你強很多的,嫉妒和你差不多的,甚至嫉妒不如你的。嫉妒是種病,痛的是自己的心。如果能打開心胸,看到他人快樂,獲得成就,真誠去隨喜,沒有任何嫉妒,你馬上就能收穫喜悅、自在。沒有嫉妒心的人,日子會過得比較快樂。有些人天天樂呵呵的,喜歡讚美他人,隨喜他人,常常沉浸在喜樂中,這也是一種福報。

每個人能做的上供下施實在是很有限,但通過誠心隨喜他人行善,就能得到同等的福德。佛陀在《總集經》中說,「三千大千世界尚可稱量,可是隨喜的善根,無法稱量。」隨喜功德的殊勝,也是對治嫉妒心的殊勝,實在是事半功倍、累積資糧的妙法,會對每個人都產生巨大的獲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