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是菩薩不顯靈,就怕你是半信半疑人


時間:2018/1/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慈悲的佛陀,告訴了我們殊勝涅槃的方式,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講,就是「安樂死」。所有輪迴中的生命都免不了一死,如何安樂的死掉,並非易事。真正的修行人,可以選擇自己很快樂的死掉,不受疾病的干擾,在有限的生命中,把該享受的福報全享受完,然後很快樂的走掉。老一輩的修行人里,不一定是出家人,很多在家的人,都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走,能夠安排好後事,然後快快樂樂地去自己想去的下一站。

俗話說,好死不如賴活著。想得到「好死」的結果,實在不容易,那就不如繼續活著,繼續好好修,好好累積福德資糧,多一點懺悔罪業。現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能求個好死?病痛的折磨,想死死不了的苦,每天都有許多人在受著這種折磨。以前說斷氣基本就斷氣了,現在醫療水平發達了,你想斷氣兒,兒女不讓你死,你就別想好好死。因為財產還沒有過戶,所以,很多人願意給病人安個機器,維持著他們的生命;有的病人下半身都已經爛了,長蛆了,還在那兒痛苦地掙扎。

我經常會勸一些病患的家屬,到底是這個病人想活著,還是你們認為他活著對你們來講,是個安慰?是你們在盡心盡孝陪著他,還是你們在折磨他,用這種折磨讓他繼續陪著你們?有的人,已經是植物人躺了幾年,把自己以前做事業累積的財富消耗完,家庭也搞垮,兒女婚姻也破裂,最後久病無孝子,老伴兒也在那兒罵,兒女也抱怨……長期這樣下來,所有人精神都在崩潰的邊緣,不僅僅對病患,對全體家人都是巨大的煎熬。人們常常用「不得好死」來罵人,其實,有多少人能得到好死的結局呢?能得好死,也是一種福報啊!

我外婆往生之時89歲。當天她把所有的舊衣服全洗淨,疊得整整齊齊;新衣服放在一邊,讓我父親將親人都叫來,告訴他們:這些舊衣服已洗乾淨了,要送給誰;新衣服沒穿過,送給誰。枕頭下面還有親人們給的錢,明天喇嘛師父們來了,請幫忙供養。然後一個個感謝子女親人,說自己年紀大了給大家添累添痲煩了,再之後,就說自己要休息了。躺下去,大家都以為她睡著了。過了一會兒,我的姨媽說:「母親,那我們先出去了。」卻沒有反應,一看,人已經往生了,沒有任何痛苦。

我姑姑的公公,一輩子修持六字大明咒。他得食道癌兩年左右時我去看他,老人家坐在樓上陽台窗戶那兒曬太陽,快八十歲了,精神矍鑠。他前面放了一些冰糖、酥油和糌粑。我問他:「您不是得食道癌了嗎?這些東西能吃嗎?人家得食道癌,都是忌口吃不下東西啊。」他笑著說:「說是食道癌,可以吃東西,冰糖、糌粑、酥油很多都可以。念念經,沒事的。」他感覺不到任何痛苦,一直到死都能吃能喝。

他往生那天,我從成都趕回去。他上午就開始問大家:「活佛到了沒有?」得到我還在路上的訊息,中午就讓我表弟諾古喇嘛,去寺廟把喇嘛師父請來,並說臨時取錢不方便,拿這些錢,幫忙供養喇嘛師父們,然後就開始持誦六字大明咒。晚上當我剛進家門,連一口茶都沒來得及喝,那邊電話就來了,說:「人剛走了,請您過去超度。」他算好了我回家的時間,真是厲害。

有很多修行人,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在往生之時能得大自在,是他們一輩子修行的殊勝證明!老人們做給後人看,大家都要有信心啊!只要大家好好修行,生老病死什麼都不可怕。一定要信佛,深信不疑地信佛。我們藏族人唱歌的時候還不忘告訴大家,「不是菩薩不顯靈,就怕你是半信半疑人。」只要深信不疑,你身邊永遠有佛菩薩的陪伴,任何困難挫折煩惱痛苦,哪怕世間上家庭不和、事業不順、心情不好、伴侶出軌、孩子不孝等等這些,都沒有任何問題。連去西方極樂世界,連成佛這麼大的要求,佛菩薩都可以滿我們的願,一個小家庭里的酸甜苦辣,算得了什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