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了解、信受,才能相契相應,越來越近(一)


時間:2018/1/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了解、信受,才能相契相應,越來越近(一)

今天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師父來向大家報告《念佛要破疑》。

念佛要破掉心中的疑惑,為什麼念佛要破掉心中的疑惑?因為懷疑使你念佛的當下,與阿彌陀佛本願不相契不相應。身為子女的,如果懷疑父母所說的話,當然就不會照父母所說的話去做;身為學生的,如果懷疑老師所說的話,也不會照老師所說的話去做;身為佛弟子,如果懷疑佛陀所說的話,也不會照佛陀所說的話去做。你每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對這句佛號充滿懷疑,對往生充滿懷疑,那你怎麼會將心老老實實,安住於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懷疑使你和阿彌陀佛,心的距離很遠。

念佛的人都知道,念佛三大要領就是,第一不懷疑,第二不夾雜,第三不間斷。不要懷疑,因為懷疑會讓你,對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充滿躊躇不前,甚至稍微有一點考驗挫折打擊,你就退失念佛心。念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簡單?如果你本來充滿懷疑的心,又聽到人家講這樣的話,可能你就放棄念佛了,不想念佛了。所以問問自己,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我的這件事情,是真的嗎?真的或假的,是誰講的?那淨土的經典,世尊告訴我念佛的修行,世尊講的是真的還是假的?那念佛的經典敘述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你沒有在心裡弄清楚這些真相,那你怎麼會一生永遠不變,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你怎麼可能一天用三小時,五小時的時間念佛,或者你怎麼可能一天念佛,三萬聲、五萬聲?所以懷疑的心讓你跟阿彌陀佛顯得非常的遙遠,阿彌陀佛跟我們沒有距離,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心中,時時刻刻想念著生死的眾生,佛的心將一切眾生當作是自己,佛因為把眾生當作自己,所以眾生的苦難就是佛的苦難。眾生快樂我快樂,眾生痛苦我痛苦,這是佛菩薩的心境。所以我們懷疑會跟阿彌陀佛心的距離遙遠,我們當然要跟佛的距離越來越親、越來越近,所以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首要破除心中的疑惑。

好!請看內文: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若於此仗佛力一法,信不真,靠不定,則深通宗教,亦只是口頭三昧。欲以此口頭三昧了生死,真同欲以畫餅充飢,必致窮途深悔,而毫無裨益也。」

這段話事實上是印光大師在《文鈔》的開示,印光大師在《文鈔》,只要講到淨土法門,一定把名號能夠攝盡一切眾生,「用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這二句話來形容。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論上根、中根、下根的人,都可以得蒙阿彌陀佛的救度,不管根器是如何的猛利或駑鈍,只要肯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都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淨土教法的殊勝之處,就是在這個地方。任何人都是阿彌陀佛慈悲憐愍要救度的對象,所以無論你是很有學問,或很沒有學問,無論你是很有道德,或很沒有道德,無論你識字或不識字,無論你有文化或沒有文化,無論你的根性是怎樣,只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決定慈悲平等救度,這就是阿彌陀佛佛力,對眾生大悲不棄的救度。

所以「若對仗佛力一法,信不真靠不定,縱然你通宗通教,也只是口頭三昧。」印光大師在《文鈔》,只要說到淨土法門,都一定是說念佛,「仗佛慈力,仗佛願力」,那麼要如何依靠佛力呢?心信口稱,接受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們的誓願。在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其中第十八願我們可以了知,阿彌陀佛確實是要以名號救度眾生。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從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我們了知阿彌陀佛,要求眾生念佛被他救度,所以第十八願確實是專念阿彌陀佛聖號的修持法門。因此我們要如何仰靠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救度?阿彌陀佛要求我念佛,我就念佛,阿彌陀佛希望我求生西方佛國,我就求生西方佛國,這樣就是聽阿彌陀佛的話,這樣就是接受阿彌陀佛誓願的救度。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是阿彌陀佛發願修行,成就六字要讓我得遇、信受,稱念、往生、解脫、成佛,名號有阿彌陀佛對我這個生死的眾生如此的盼望。所以我照阿彌陀佛對我的盼望去修行去造作,阿彌陀佛要我念佛,我就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的心就和阿彌陀佛的心,心心相契。這是一定的道理。

在第十八願因願文裡面,我們確實了解阿彌陀佛要求我們念佛的事實,「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你乃至十念,念我的名號,我如果沒有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就不成佛。這樣的話是法藏古佛所說的,所以當然我們要根據第十八願法門修持,我們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是仗佛力。你從因願文了解法藏菩薩的心,照法藏菩薩的心愿修持,當然這樣就信得真。就猶如子女體會父母期待的心,所以照父母的話去做,這樣豈不是父子連心。我們了解佛號是佛所成就的,當然我們從佛號體解佛的願心,一心照佛的願心去修持,這樣就是信得真靠得定,這樣凡心與佛心相契相應。如果口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心不信阿彌陀佛的本願,那與佛不相應不相契,怎麼能夠和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所以縱然深通宗教,但因為對淨土仗佛力一法,信不真,靠不定,所以只是口頭三昧,所以要以口頭三昧了生死,猶如畫餅充飢。畫了一個餅在牆壁上,你的肚子能飽嗎?不能飽。為什麼?吃不到,有沒有用?沒有用。所以念阿彌陀佛名號,問問自己你如果對阿彌陀佛的了解不夠,對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不清楚,你怎麼會真心的想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將來你的安身立命之處,你沒有從淨土的經論,特別了解明白而且真正接受,實在去實行,你怎麼會跟阿彌陀佛相應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