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世界,念佛法門最為超勝、易修、功德最大(六)


時間:2018/1/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十方世界,念佛法門最為超勝、易修、功德最大(六)

第七十段文,複葉福備居士書一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云:

【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

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

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蓮華化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

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而且功德最大。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

有一天,我在台灣本願山彌陀講堂接到一通電話,是問我們新建的講堂,佛桌要多少錢?大殿的佛桌,因為很大,是很貴的,他說不管多少錢,他都要一人負擔,但是只有一個條件,他希望把他的名字刻在佛桌的前面,讓每一個來共修的人都能看到他的名字。我把電話交給佛金師去處理,因為我不答應,佛金師也不答應。結果因為我們不答應,他說你們不答應,我就不出這筆錢。我說:「你有這份心,要護持三寶,很難得,我們也相當感恩你,但是你把你的名字寫在佛桌上,人家天天在禮佛,看到你的名字就好像在禮拜你,你何德何能?你這樣不是在做功德,你這樣是在消福報,我覺得不妥,放下你執著名字的名字相、功德相,你的功德會更大,《金剛經》講的要無住相布施。」他聽不進去,他就非得要把名字刻在佛桌上不可。最後我們沒有答應,他也沒有出錢。諸位菩薩!如果是你,你會不會要求把你的名字刻在佛桌上?如果是我,我不管出多少錢,我都不會這樣要求。名字刻在佛桌上,讓人家一看,你出錢買佛桌的功德當下就享完了,很可惜。佛桌,在大殿上很大的佛桌,不是幾萬元的新台幣而已,是幾十萬甚至有幾百萬的,很可惜,就把這樣的福報一次享掉了。

如果名字不要刻出來,福報就叫陰德。我們常說做人要積陰德。陰德是什麼意思?不為人知的福報就叫陰德。你做善事讓人家知道了,就不叫陰德。你讓人家知道了,你的福報也當下享了,所以修行一定要有智慧。

「只管自家,不管人家。」這兩句話講得太好了,非常白話,但是很受用,誰肯做誰就得到利益。很白話,就是管好自己,不要管別人。我們很多念佛人,太喜歡管別人了:「你這樣不如法」。「你這樣太懈怠」。「你這樣不用功」。「你這樣不對」。到處管人家,自己也不管管自己。管好自己就好,如果每個人都把自己管好,那大家不就是很好了嗎?所以「只管自家,不管人家」。父母管子女那是責任,師長管弟子也是責任,這是不能不管。但是你除了自己子女以外,其他人你不要管太多事,為什麼?你會惹人厭。所以印光大師的開示很淺白,但是很受用。

「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確實這是很好的修行,記住!把這兩句話好好的落實。意思就是,看別人的優點,不看別人的缺點。如果你們要看我的缺點,我也很多缺點讓你們看。每個人都是凡夫,都有缺點。如果要講每一個人的缺點,每個人都很多缺點讓人家講。誰沒有缺點?再怎麼下劣的凡夫都有優點,為什麼不看人家的優點?把人家的優點多讚美幾句,那你的人緣就越來越好。

「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這兩句話也相當的好,好好的去做。這兩句話能做得到,你絕對了不起。把一切人看作是菩薩,尤其把念佛人看作是妙音如來,未來的妙音如來,他將來會成就妙音如來。去為亡者助念的時候,很多人錯誤的觀念,把亡者當鬼,所以看到亡者的遺像會怕,看到亡者的遺容會怕。有什麼好怕的,我覺得很納悶。活人才可怕,死人才可愛。為什麼到喪家會怕亡者?有一個剛參加我們本願山助念團的女眾菩薩,第一次、第二次去助念,剛好那時候我也去助念。我去助念,瞻仰亡者之後,我就開始準備助念的事宜。有很多跟著我助念久的蓮友,他們都很自在,根本不怕亡者。這個女眾菩薩,很想瞻仰亡者的遺容,她不敢去,她就問我:「師父!您有沒有空?」我說:什麼事情?我要問喪家有關亡者的生平事跡,你有什麼事嗎?「師父!您要不要去瞻仰亡者?」你想去瞻仰亡者不敢去啊。沒關係,在師父的後面,我帶你去瞻仰亡者。你在我後面,亡者如果會沖煞人,一定先沖師父不會沖你。我助念過的死人超過一千個人,如果會被亡者沖煞到,我不曉得死幾百遍了,但是我沒有死。而且亡者有時候會感恩你,你晚上如果沒有蓋被子會著涼,他會幫你蓋被子。

「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極樂世界。」照前面一段所說的去做,決定可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無有女人。女人、畜生生彼世界,皆是童男之相」,也就是大丈夫相。「蓮華化生」,不是父母所生。「一從蓮華中出生,皆與極樂世界人一樣,不是先小後漸長大」,到了極樂世界,不是像在人間,由父母生下來,然後從嬰兒慢慢長大,不是這個樣子。而是蓮華化生,身相光明,跟佛菩薩一樣。

「彼世界人,無有煩惱,無有妄想,無有造業之事。」極樂世界的眾生,沒有煩惱、沒有妄想,因為沒有惡緣可以令煩惱妄想起現行。而且不會造惡業,為什麼?沒有惡緣讓你造業,個個都是佛菩薩。到了極樂世界,你不會跟佛菩薩不合,在人間會跟人合不來。我聽說念佛人,跟全村的人都合不來,那你念佛一定有問題。

「以仗佛慈力,且極容易生。」印光大師說,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極容易生,非常容易往生。印光大師所說的,跟世尊在《無量壽經》所說的一樣,往生是容易還是困難?容易。印光大師說了,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很容易。善導大師也是這樣講。

「但以念佛為因,生後見佛聞法,必定圓成佛道。」這是往生之後的利益。「十方世界,唯此最為超勝;一切修持法門,唯此最為易修。」你不要以為念佛很容易修,功德就小,剛好相反,「而且功德最大」。越容易修行,功德越大,這樣你要不要好好念佛?當然要。

「汝且莫聽別人話,自可得此最勝益。」印光大師請葉福備居士,不要聽別人亂說,好好聽他所開示的這段法語,一心念佛,一定能得到往生的殊勝利益。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