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印祖故事:毒乳殺兒太悽慘,老僧慈悲發廣告(94)


時間:2018/1/16 作者:淨山

印光大師曾經讀過一本書,上面記載有一個外國女人,氣性很大,生氣後給嬰兒餵奶,嬰兒不久就死了。嬰兒並沒有什麼病,吃奶後就死了,莫明其故。過二年又生了一個孩子,也是在生氣後給孩子餵奶,結果孩子又死了。因為兩次出現這種事情,就懷疑乳汁的性質有變化,就到醫院去檢驗,發現生氣後乳汁有毒。這才知道兩個兒子是因為吃生氣後的毒乳而死。大師因此推知豬、羊、雞、鴨、魚、蝦等肉都有毒,為什麼呢?因為它們被殺的時候,怨恨的心會使身體產生毒素,因此,常以這個道理勸人吃素。

丙子年(1936年)九月間,一個老太婆來到報國寺歸依,大師勸她吃素,告訴她一切動物的肉都有毒,又講了外國女人生氣後給兒子餵乳,兩個兒子都死了的例子。老太婆說:「我兩個孩子也是這樣死的。」她告訴大師說她丈夫性情橫暴,一不順他意,就打,往往把她打得頭破流血。孩子嚇哭了,就給孩子餵乳,餵乳後不久就死了,兩次都是這種情況。老太婆的兒媳婦也是生氣後給兒子餵乳,兒子也死了,但是過去都不知道是生氣之後的乳汁毒死的。

大師悲憫天下的孩子死得冤枉,因此在給弟子的書信中都提醒做母親的要避免生氣後給孩子餵奶。

十月,大師在上海護國息災法會上說開示的時候也專門說了這個問題。大師說:「凡餵孩子之女人,切勿生氣,倘或生大氣,當日切不可即餵孩子。須待次日心平氣和,了無怨恨時,乃無礙矣。若當日即喂,或致即死,縱不即死,或遲遲死。是知牛羊等至殺時,雖不能言,其怨毒結於身肉者,亦非淺鮮。自愛者固宜永戒,以免現生後世種種災禍也。此事知者甚少,故表而出之,幸大家留意焉。由此證之,須知人當怒時,不獨其乳有毒,即眼淚口水亦有毒。若流於小兒眼中身上,亦為害不淺。」

1937年農曆季春,大師在刻印《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時,專門撰寫了《毒乳殺兒之廣告》,作為附錄放到書裡面。大師說:

「若已生氣,當過二、三日,候氣平後,乳的毒性轉作本性,再餵兒,庶不至誤事。此二、三日,當用牛乳。無牛乳處,或用藕粉,或嚼飯及饅頭餵之。生氣之人,切不可嚼,以口水、眼淚亦有毒故。生氣後抱兒在懷,若流眼淚,須避兒頭。淚入兒眼,兒眼恐瞎,不可不知。從去年來,對人說此事,屢有證明。方知從古至今,因此死的孩子,不知有幾恆河沙之數。

「凡女人氣性大者,其兒女必難成;縱成,仍是多病。其性情柔和者,其兒女必多成,且少病。欲救此災,當從女子幼時,即令習於柔和謙遜,縱有不順心事,亦不發生瞋怒。庶嫁後懷孕,必無墮胎,及胎兒感凶暴之氣,遂成凶暴性質。生後,亦不至因生氣而致兒女於橫死,及多病也。

「竊謂此事,關於各人家聲子孫、地方風俗、國家人民甚大。以女子性情柔和,則家庭和睦,子女賢善,由一家以及一鄉,則俗美風淳。無冤枉死之小孩,則國民繁盛。以繁盛之賢善,為國家之人才,國運必定昌泰。國泰則天心順,雨暘時若,而物阜民康矣。願見聞者,展轉傳布,遍及中外,以遂天地好生之心,則幸甚。」

《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印出後,大師給南京一弟子寄了幾本。該弟子把書中的《毒乳殺兒之廣告》說給妻子聽。他的妻子是西洋人。聽了以後說:「生氣之後的奶叫做火急奶,氣平以後過半天就可以餵孩子。必須一生氣,馬上就心平氣和。否則懷恨在心,乳汁難以轉好。餵奶的時候要先擠出半茶碗倒掉。再給孩子餵奶就沒有問題。如果過三天,奶或發脹痛,反為不美。」又說「月經來時。亦不可生氣。一生氣月經即止。」該弟子寫信把上述情況告訴了大師,大師就叫印刷廠改紙板,把過三日餵乳改為心平氣和後半日餵乳。

大師給張德田居士的信中也叮囑他注意防止毒乳殺兒,大師說:「女人一受孕,不可生氣,生大氣則墮胎。兼以乖戾之氣,過之於子,子之性情,當成兇惡。又餵兒奶時,必須心氣和平。若生大氣,奶則成毒。重則即死,輕則半日一日死,決無不死者。小氣毒小,雖不死,也鬚生病。以故愛生氣之女人的兒女,死的多,病的多。自己喂,雇奶母喂,都是一樣。生了大氣,萬不可餵兒奶,須當下就要放下。令心平氣和,過半天再喂。餵時先把奶擠半茶碗倒了。奶頭揩過再喂,就無禍殃。若心中還是氣烘烘的,就是一天也餵不得。餵則不死,也須大病。此事古今醫書均未發明。近以閱歷方知其禍。女子從小就要學柔和謙遜,後來生子,必易,必善,必不死,必不病。凡兒女小時死病,多一半是其母生氣之故。少一半是自己命該早死。天下古今由毒乳所殺兒女,不知有幾恆河沙數,可不哀哉。」

從大師發《毒乳殺兒之廣告》一事可以看出大師做事完全從有利於眾生的利益出發,根本不顧及別人說閒話。不管是談胎教、節制性慾,還是談論產婦念觀音和毒乳殺兒,都是這樣不避譏嫌,只為眾生離苦得樂。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