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身上的病苦、病痛怎麼化解?


時間:2018/1/16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身有病痛,這是講內忍,有內忍,功夫不錯,但是如何把這些病痛化解這更重要。病痛的化解就是從念頭,錯誤的念頭、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要放下,要把它修正過來,心裡面常常懷著倫理、道德、因果,常常想著這些。中國老祖宗留給後人,歸納到最後只有十二個字,念念不離這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是中國傳統文化千萬年的精髓之所在,念念當中不捨離,你就身心健康,你什麼毛病都沒有了。虛空當中雖然有這些病毒,病毒附在小光子裡頭,你怎麼辦?你一呼吸,到身體裡面去了。可是,你身心端正,它會通過,走了,不礙事,沒有沾染;如果心裡自私自利、貪瞋痴慢,它進去之後它就跟你黏在一起,你就中毒,就這麼個道理。所以,忍辱波羅蜜是我們修行、求學成敗的關鍵,能忍他就能成,不能忍他不能成就。這是佛教導我們,觀一切法緣生之法,凡是緣生的,你就曉得,緣聚現象就出現,緣散現象就沒有了,在這個裡面看到一切法不生不滅。

問:下面他說,如何才能放下對病苦及死亡的恐懼感?

答:最好是念佛,在有病苦的時候把注意力移開,換一個方向不要想病、不要想死,想病、想死會有痛苦、會有恐懼。學佛的人最好是想佛,念佛、想佛,把病痛全都忘掉。如果你還有壽命,你念佛會恢復健康,你還有壽命;如果壽命到的時候,你就決定能往生。所以念頭決定一切,這是佛在經上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想佛就作佛去,想菩薩就作菩薩去。

所以世間一般人,他所想的不好,他想發財、想升官、想名聞利養,這個想法不好,想怨恨那就更糟糕。佛給我們說十法界的業因,業因當然很複雜,雖複雜它有最重要的。佛,在六道裡面告訴我們想十善,念念都是善行,善心、善行這生天。想五戒,在中國人說念念不忘倫常道德,這來生得人天,還得到人間再來;如果貪心重的鬼道去;瞋恚心重的、嫉妒心重的,這個容易墮地獄,因為它屬於瞋恚;愚痴是畜生道。由此可知,人在一生報盡的時候,來生到哪裡去全看他的念頭。

貪嗔痴是所有一切病苦的根源,你要沒有貪嗔痴,你不會生病。所以身體裡面有貪嗔痴病毒,外面受一點點風寒的干擾,你就會生病;或者是受一點刺激,這個刺激是什麼?煩惱、怨恨、惱怒,你病就來了。

如果心地清淨,在日常生活當中保持著清淨平等心,逆境不生怨恨、不生煩惱,順境不生貪戀,你永遠不會生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