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八德全書》義的故事(二)


時間:2018/1/16 作者:大德曰生

衛女失意

春秋的時候,黎國莊公的夫人,她就是衛侯的女兒。當她嫁到黎國之後,因為與黎侯的觀念興趣不同,所以所作所為也不同,因此很少得到黎侯的寵召。

她的傅母看到這種情形,覺得夫人是個很賢惠的人,但是卻嫁給了令人失望的黎莊公,黎莊公有意遣送夫人回到衛國,傅母恐怕夫人延誤回國的時間,於是就對夫人說:「夫妻在一起就是要講情義,有情義才能在一起,如果沒有情義倒不如就回娘家去吧!」

夫人則是回答說:「做婦人的道理是要從一而終的,他雖然沒有情義,但是我並不能和他一樣。」因此夫人最後還是留在黎國。

各位讀者,寧願我負天下人,不願天下人負我,這是自私奸邪的觀念,因此曹操的後代最後還是被人如法炮製給篡了位。要知道道德的修養是自己的事,我們可以離開不仁之人,但我們不應對不仁之人不義,因為仁義本身就是一件表面看起來吃虧的事,不可因為虧多了就翻臉想占便宜,就因為能夠捨己為人,所以難行,因為難行所以受人尊敬,因為受人尊敬所以通行無阻,得大於失。

南疆申冤

宋朝的時候,有一個姓喻名南疆的人,他從小就具有高尚的氣節,當他跟隨老師陳亮學習的時候,朝廷有一些結黨的官員想要排擠善良,於是就誣指陳亮是叛逆的首謀,並且把他捉了起來。

當時大家都畏懼於惡人的淫威,因此都不敢仗義執言,但喻南疆卻敢在此時挺身而出,他告訴許多同學們說:「我們身為弟子,看到先生有難怎可坐視不管,我們應當秉持天地正氣,仗義申冤,否則像大家這般畏畏縮縮,這還是讀書人的本色嗎?」

於是立刻就去見葉適先生,葉適看到喻南疆的義舉後說:「你真是正義之人。」說完就寫了幾行字,叫他拿到朝中去辯白,因此陳亮的冤情終於真相大白。

各位讀者,古人說: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對於陌生之人都應如此了,更何況是自己認識的人。因為大家都敢仗義執言,宵小自然消身匿跡,否則當正義之聲滅絕之時,也就是群魔亂舞之時,到時社會還有什麼正義公理可言?因此,會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自然也有可能會降臨在我們身上,如此怎可作壁上觀呢?所以如果要想社會和諧,正義公理絕不可等閒視之,這是很重要的。

留台拾金

宋朝的時候,有一個姓劉名留台的人,從小他的家中就很貧困。有一次,他在公共浴堂中撿到了一個裝有許多金銀的袋子,於是他就假裝身體不舒服,一直留在浴堂中不肯離去。

到了隔天早晨,有一個商人哭哭啼啼的走進浴堂,樣子好像是在找尋什麼,經過一番辯證之後,劉留台就把金袋全數還給了那個商人,商人想要給他報酬,他也不接受。

當時旁邊的人就責問他為何不肯接受,他則回答:「占據別人的財物,這是不義的行為,而且商人辛苦勤儉多年才有這些積蓄,如今一旦遺失,可能會讓他走上絕路,因此不可欺騙自己的良心。」大家聽了他的話後,都很佩服他的仁義之心。

後來留台一舉登第,官運通順,一直當到京畿留守的官職,他總共當了五十年的官,五十年間子孫當官的共有二十三人。

各位讀者,留台從小極為貧困,時常需要別人的救助,因此鄉人都不太喜歡他。但是誰知人貧心不貧,具仁義心者,總有上天之路。因此仁義之心才是成功之本,並非聰明巧智,大家應當知道才好。

翠梅甘虐

明朝的時候,陸陳氏有個婢女名叫翠梅,雖然她已經嫁人了,但是仍然很恭敬的服侍陳氏。陳氏因為早年就守寡,因此個性比較嚴僻,因此翠梅服侍陳氏時都格外謹慎小心。

每當翠梅在應對上稍有失節時,陳氏就會毫不客氣的打罵,後來當翠梅老了的時候,陳氏這種個性一直還是沒改,但是翠梅臉上卻都毫無不高興的表情。

有人看不過去,於是怪問翠梅為何不離開陳氏?翠梅則回答說:「我從小受到她們家的養育,當她們家沒落的時候,我如果離開她,這是多麼不義?」又有人問她說:「她如此的不尊重你,你還留戀什麼?」翠梅回答說:「她自己做她的事,我自己盡我的心,這是兩回事。」聽到這話的人都非常的感動佩服。當陳氏過世之時,她的喪葬後事還都是翠梅替她打理的。

各位讀者,俗語說:哪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但翠梅卻能做到「但求能盡我心」,這實在是很難能可貴的事。翠梅的丈夫因為翠梅不肯舍離已貧困的陳氏,因此離她而去,翠梅的兒子也是如此,由此更顯翠梅的忠義,這實在是讓人很感動,不是嗎?(《古八德全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