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究竟的廬山真面目


時間:2018/1/16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修,大家早上好,接著說一下,這個神識,思維,意識,等這都是一個。這個意識從哪裡來的呢?它究竟是不是真實的自我本來的面目呢?這個不是廬山真面目。我們的廬山真面目是充滿盡虛空遍法界,而且,猶如《心經》裡面所言,永恆不變,也是無形象的。用科學術語,也就是能量。這個能量的轉換的過程,稱之為造作。

獨尊湛現:究竟的廬山真面目

我們還是用佛門的術語,自性,法身,如來,等詞語。用自性這一個詞語代表。六祖曾明確地告訴我們:何期自性,本來清淨;何期自性,本來具足;何期自性,能生萬物。所以說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切皆由自性的作用在展現。換句話說,都是自我在作用。由這個自性在作用的思維,念頭,稱之神識。這個神識遇到了緣。緣,它就是相,神識遇到緣就起作用。

獨尊湛現:究竟的廬山真面目

也猶如水與波浪,水就是本體,波浪就是體的用,也就是相。風稱之為緣。水遇到風會起浪。風停,浪滅,回歸水。塵世間的相所展現的程式就是如此而已。相滅,盡思,歸性海。

獨尊湛現:究竟的廬山真面目

今天就講到這裡,希望大家要反覆地深深地體悟,因為這是我們萬法所講主要的中心課題。明天我們就圍繞這箇中心話題繼續言述「心」。

阿彌陀佛。祝大家早日覺悟,同達彼岸。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