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68)不管哪個人仇恨你欺負你,都要跟對上師一樣恭敬、頂禮他


時間:2018/1/1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68)不管哪個人仇恨你欺負你,都要跟對上師一樣恭敬、頂禮他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這也是自己的壞念頭,惡念頭,要經常觀察,要對治。我有時候拿自己的小聰明來觀察這些人,他腦子裡面想什麼都能知道。剛才有一個居士上來的時候,我其實知道他心裡想要我的那個釋迦牟尼佛的像,他沒吭聲但我知道,我也想給他,可是這裡人多就忘了。一會兒他又上來,“喔,師父,我還有一個事情……”我想:喔,他肯定想要這個佛像。其實我沒有神通,但是我發現他的眼睛一直在看這個佛像,想拿在手裡的樣子——開個玩笑。

我也知道漢地的居士很喜歡神通,但是我沒有神通沒有辦法。大家都很喜歡神通的,但是神通也沒有什麼很大的意思吧?上師的神通消除不了你的惡業,也無法讓你種下菩提心的種子。你最需要的上師不是一個有神通的上師,而是一個有菩提心的、慈悲的上師,這樣才能生起修為和境界。

比如今天到這裡來的人,我用神通來給他講,他過去怎么樣,將來會怎么樣,他非常開心,當下會對我生起一點信心。但是以後就說不準了,有一天我沒有神通的時候他信心就退了。觀察上師最重要的是看上師有沒有菩提心。這些不講了——這是不相關的事情。這裡講,不管哪個人小看你欺負你仇恨你的話,你要像對待上師一樣地恭敬頂禮他,這個最關鍵。這個偈句的內容有沒有做到?大家好好觀察。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