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認識老祖宗最重要的條件是真誠心、恭敬心


時間:2018/1/16 作者:學樂

孔子沒做過大官,也沒有錢,他快樂。快樂從哪來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佛家講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最快樂的,孔子常常讚嘆的顏回,顏回貧窮,物質生活在同學裡頭最差的,孔子弟子當中最快樂的是顏回。這是什麼?真樂,這不是假的,這個樂不會失掉的。

假樂是外面的刺激,外面離開,樂就沒有了,苦就來了。這從內心裡頭,像泉水一樣往外涌,無止境的快樂,這叫法味。希望將來在漢學院能把這種風氣帶動,讓大家感到法味無窮,快樂無盡,無止境。

希望年輕人,最重要的認識中國傳統文化、認識老祖宗智慧,太高明了。西方人沒有辦法想像,因為西方完全走向了知識。學知識跟西方人學,學智慧要跟老祖宗學。智慧能圓滿解決問題,沒有後遺症;知識不行,知識有局限性,而且有後遺症。

一定要重新恢復,但是要認識老祖宗,最重要的條件是真誠心、恭敬心。對老祖宗、傳統文化沒有真誠心、沒有恭敬心學不到,佛來教你,孔子來教你,你都學不到。一分誠敬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十分利益。不是老師不願意教,是你不能接受。

如何培養對傳統文化的恭敬心,怎麼培養法?從孝順父母,尊師重道,從這裡培養。所以孝是傳統文化的根,敬,敬是以老師做代表,是傳統文化的本,根本。不敬父母、不敬老師就難了。

文章恭錄—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29集2014/04/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