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差點別槍決,祈求觀音奇獲救,且後福綿長


時間:2018/1/16 作者:妙音

四川/朱潛庵

這句話,是一個本不信佛的人,通過一場死裡逃生的人生經歷後,發自內心的感嘆。

他叫胡恭叔,四川成都市人。他出生於一個樂善好施的書香家庭,聰明好學,才華出眾。20年代至40年代,在四川軍政界任職。曾任灌縣(現都江堰市)縣長及成都市政府秘書長等職。1950年清匪反霸運動,他被逮捕回灌縣,經過民眾大會批鬥,被判處死刑,關在監獄裡,等候槍決。

這時,他感到死在眼前,驚恐異常。他忽然想起母親一生非常信奉觀音菩薩,常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念觀音菩薩聖號,並給他講述過許多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的事跡。他對母親很孝順,但對她講的這些,總覺得是神話、迷信,生不起信心。現在大難臨頭,沒辦法,只好默念菩薩聖號。由於心情緊張,念得十分懇切,好像落在水中呼喊救命一樣。時時刻刻都抓緊念;夜裡睡不著還是念;有時做惡夢被綁赴刑場也在念。

有一天被告知:某日處決,問他有什麼話要告訴家屬。他回答沒有什麼說的。到時卻不見動靜。過了一段時間,又曾通知一次,但也沒有動靜。後來才知道,因受其它中心工作影響,處決他的民眾大會一再被推遲。

這時,他突然患惡性瘧疾,病狀顯得嚴重。當時監獄沒有醫藥設備,管理人員出於人道主義,告訴他可以保外就醫。他心想,要能病死,可以不受槍決,那真算萬幸。因此,他回答:不用保外就醫。但監獄管理部門還是通知他的家屬前來辦理保外就醫手續。手續辦妥後,他便跟著家屬回到成都市寬巷子街住宅治病。回家後,他還是萬念俱灰,只有一心稱念菩薩名號,好像心裡還好過點。一天,他偶然讀報(在監獄裡,只能聽讀報學習,不能自己閱讀),忽然看見一條新聞中,提到上海市付市長曹荻秋這個名字,他感覺很熟悉,但想不起具體有關情節。經過慢慢回憶,勾起一樁近30年的往事……

那是20年代,胡恭叔在川軍師長陳離(起義將領,曾任農林部付部長)的司令部任機要秘書,頗受陳的信任。當時國共合作,曹荻秋(四川省資陽縣人)是中共派至陳離師部的代表。陳的部隊駐防廣漢縣(現廣漢市),曹和胡年紀差不多,彼此談得來,交情很好。後來,國共分裂,陳離接到國民黨的密令,要求將曹拘捕處決。這時,胡就向陳建議說:「得饒人處且饒人,何必去欠一條命債呢。回復上級說,曹已聞風潛逃就了結。」陳同意照辦。胡又建議送曹一筆路費,並親自陪曹去成都幫他設法逃離四川。胡回憶起這段往事,認為當時對曹還是不錯。但是,知道共產黨是不講人情的,寫信去求曹怕也不會幫忙的。這事他翻來覆去地想了幾天,反正自己是要死的人,管他理不理睬,寫封信試一試。他便寫一封信給曹荻秋,敘述過去那段歷史和目前自己的情況。過一段時間,接到曹的覆信說,你當時做那件事,是對革命立功,不是個人友情問題。我已將情況介紹給有關部門,會作出從寬處理。後來,胡被釋放,曹又介紹他在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工作。退休以後,身體健朗,80餘歲在京病故。

胡恭叔這段具有傳奇色彩的驚險經歷,說明他雖然造下許多罪惡,將受到應得的果報。但是,由於他母親一生信奉觀世音菩薩,種善因,培福德,「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同時,也由於他在大難臨頭時,想起母親的教誨,生起懺悔的心,能夠至誠懇切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求消災免難。這樣才能感菩薩同體大悲之心,以不可思議大威神力,呈現神奇般的結果。不但從死神手裡逃出活命,而且立刻化災難為吉祥。無怪他以萬分驚訝、極度感恩的心情說:「觀世音菩薩是喊得答應的!」

【作者按】諸法因緣生,一切事物都是有因有緣才有果,不是神話故事,是可以分析的。就以胡恭叔這件事來分析:因:他母親一生信奉大士,樂善好施,是遠因;胡恭叔在監獄中,懇切稱名,有懺悔心,是近因。緣:處決日期兩次被推遲;患惡性瘧疾,保外就醫;讀報回憶起30年前的往事。這些看似偶然現象,實是善緣所致。果:死裡逃生(死刑獲釋放),禍轉為福(介紹到北京中國社科院工作,高壽,善終)。試想當時民眾大會不一再推遲,胡早被槍決;如果不保外就醫,不讀報回憶起30年前往事,他也被槍決了。表面現象好似巧合,從因果律講都是緣,善緣。有過去種的善因,才有今天遭遇的善緣,因緣結合,才產生善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絲毫不爽。筆者與胡系親戚,曾幾次聽他談這件事。我是三寶弟子,應當如實加以記錄。

朱潛庵記於成都錦水軒

選自《奇門六爻社區網》 發布日期:2005-09-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