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門票


時間:2018/1/16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很多人根本就沒有發出來利他心,沒有修煉過自他平等菩提心,可能沒有這種感受。而真正有利他心、修自他平等菩提心的人,特別樂意息滅他眾的痛苦,一旦有息滅他人痛苦的方法,連無間地獄都願意去。很多大德高僧臨終的時候,不願去西方極樂世界,而要去地獄。因為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可度眾生,那裡有阿彌陀佛、大乘比丘,一切都是圓滿的。所謂大乘比丘,是具有菩提心者,個個都是有修行、有境界的。若是真想度化眾生,就到地獄,尤其到無間地獄,那裡處處都是需要度化的眾生。因此若真正想利益眾生,不應該選擇西方極樂世界,應該選擇無間地獄。大德高僧選擇無間地獄,要到那裡度化眾生,是猶如天鵝喜愛蓮花池一般,非常樂意。

我們現在經常說:“我要求生淨土,我要去見阿彌陀佛。”你是為了什麼啊?也許有的人會辯解:“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是為了乘願再來,度化眾生。”若是真這樣發心,你求生淨土沒有錯,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錯。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是為了在阿彌陀佛面前待著,也不是要享受西方極樂世界的待遇,而是要乘願再來,度化眾生。因為之前沒有能力,只有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見到了阿彌陀佛,能消除很多業障,能見到自己的本性。若是自己真正有了境界,就有能力了,然後再下來度化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要有這種發心。

我們修往生四因,就是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門票。第一個是發心,發心度化眾生。你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目的是什麼?目的是度化眾生。在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可度眾生,度化眾生是要下來的。若是你沒有這個發心,根本就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你的門票是假的,沒有這個功能。

這個門票必須有四個要求。首先要發菩提心,就是要利益眾生、度化眾生;然後就是積資淨障,這是一個助緣,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因;第三,發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願;第四,明觀福田,即憶念阿彌陀佛,憶念西方極樂世界。後三者都不能離開發菩提心:我們憶念西方極樂世界,憶念阿彌陀佛的功德,也是為了眾生;我們積累資糧,淨除罪業,也是為了眾生;我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為了眾生。可見,這些都不能離開菩提心。若離開了菩提心,都不是真正的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有具足了這四個要求、四個條件,才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

你也不能鸚鵡學舌:“我不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要下地獄。”你有下地獄的能力嗎?若是你真的不求自我解脫,只求度化眾生,就選擇無間地獄。若是有這種精神,有這種發心,你到無間地獄也是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你要度化的眾生。

我們講的是發心,講的是心態,不能有這種為自己的心態。其實,真正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自然就有利生的事業,一定會利益眾生的。若認為“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在那裡享受,不去度化眾生。”在事實上沒有這種可能,但是人的發心和心態有這種。現在很多人有這種想法:“我再也不來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永遠留在阿彌陀佛身邊。”這種心態是錯誤的,以這種心態是不能往生的。

若真正生起了菩提心,臨終的時候要到無間地獄,他到了無間地獄,也是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說,有無間地獄,也有西方極樂世界。自己的境界是西方極樂世界,但是眾生的境界也是存在的,所度的眾生也是存在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