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人中最為第一


時間:2018/1/16 作者:阿霞

佛陀教導我們修學無諍三昧,了悟一切法究竟成空,無人我高低聖凡之分。與事無爭,與人無爭。

眾生以為與人與事無爭,是放棄無志,非也,乃無諍三昧而勵志也。

世間人爭名爭利爭權,明爭暗鬥,不擇手段,爭鬥不停。把自己培養成心腸毒辣的之人,還不知不覺。

以為此爭是有志向。而不明福報地位是修來的,不是爭來的。

真正的勵志是向上勤學不己,功德勤積不己。並不是本領一點沒來,妒忌心切大得很。沒本領沒福報所得,那就爭擇。這是大錯以及。

《道德經》曰: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

故必須應有讓一切人為先的精神,讓利於眾人,把自我放在後面,眾人反而推薦其在最前。此乃德之感也。

《金剛經》中,佛陀贊須菩提尊者得證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須菩提尊者體解諸法空相,離一切欲愛,唯求證悟菩提佛果。舍除世人貪求無比之煩惱心,無人可比。

我等只有懷著慚愧心,放下我執,以慈悲心靈常修福慧。讀經念佛,好心腸一條,蒙佛加持,爭取蓮位高占。此為學於無諍三昧而大志。

但願彌陀垂哀愍,極樂蓮花送一枝。

——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