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一心有幾門


時間:2018/1/16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一心有幾門?

學法筆記:如何解「即本智而求佛智」呢?「本智」就是我們眾生本有的智慧,又叫根本智和一切智。本有的智慧是從性德的層面來講的;「佛智」是從修行之後顯發的果地上的,就是果佛的智慧,究竟成佛的智慧,又叫一切種智。我們的心是真妄交徹,就是阿賴耶識,阿賴耶識一心具足兩門:心真如門,這就是佛心;心生滅門,這是我們的凡心。要即生滅門的凡心來修行,見這個佛心,理和事要雙修,即我們本有的智慧而求佛的智慧。就是要通過聽經聞法,實際修行,行菩薩道。這就是方便智,又叫道種智。那麼我們念佛就是這個道理。念是我們始覺的修行,佛是我們本有的覺性,念佛就是始覺和本覺的互動。你最後的始覺和本覺完全吻合了,那就是究竟覺。究竟覺就成佛的智慧了。佛智要通過斷煩惱而顯發的,要通過修證而成就的,要從煩惱裡面出纏如來藏。你要出纏的過程就是始覺,那麼始覺合本覺,合本,才叫究竟覺,究竟覺你才有佛的智慧。所以佛的智慧你要從修行——事相上的修行才能得到。這就是天台講的,理具事造。理,本體上是具備,這就是根本智和一切智;但你在事相上還要去做去修行,這就是方便智和道種智。以方便智和道種智來開發一切智和根本智,最後才能獲得一切種智,就是究竟的佛智。南無阿彌陀佛。

2、學法筆記:

如何理解佛法是心法?佛法是心法,就是認識心、妙用心、回歸本心之方法。經雲「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同理,是心是地獄,是心作地獄;是心是餓鬼,是心作餓鬼;是心是畜生,是心作畜生;是心是人,是心作人;是心是天堂,是心作天堂…… 即十法界皆是一心所作,起什麼心念,這種心念就會成就相應的法界。這已包含了宇宙生命一切事物生髮運轉的因緣果報規律在內了,所以修學佛法能改變命運。能了脫生死得成佛道。所以華嚴經言:諸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又說: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南無阿彌陀佛。

3、快樂分享:

佛門有語,普度眾生。不是處處提醒他人,而是時時觀照好自己,讓自性之光,能夠融入眾生。內心充滿歡喜,才能把歡喜帶給別人。內心清淨,才能讓人感染清淨。自度,自然度人。並在度人之中完成自度。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