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秋有涼風冬有雪


時間:2018/1/16 作者:藎木

秋:天一天天的涼起來了,太陽的光輝也失去了往日的炙熱,像一個羞赧的姑娘似的,掩著嫩紅的面龐,不肯露出一絲笑容。冷風颼颼的,像一支無形的皮鞭,抽打著那可憐瘦黃的樹葉。好悲慘吆,那樹葉三三兩兩無可奈何的離開了樹媽媽,隨著風飄上飄下的,最終還是落在地上。此時我不禁想起咱們本地作家蕭紅《生死場》中一句話:在這東北呼蘭河畔窮困潦倒的人門啊,忙著生也忙著死,生沒有目的,死也沒有目的。是啊,那時是抗戰時期,如今我們國家解放獨立了。可是如果人沒有信仰,就同這樹葉一樣,忙著生長,忙著飛落,不能自主不得自在。中午休息時,我在默默的掃著樹葉,再登高望遠,群山微紅伴著夕陽,更顯得秋的蕭條和冷漠。這時又想起王實浦長亭送別句子:昨夜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師弟看著我如此悲傷的心情便說:師兄,人都說春華秋實,秋天是收穫的季節,豈能如此悲秋呢。我笑著說:苦盡甘來。孟子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們出家人,要知道這個世間是無常的,這才好修行啊。秋天在不同的人眼裡,就有著不同的色彩。有人喜秋,因為秋是沉甸甸的;有人悲秋,因為秋是無常冷漠的。其實一個修行人,應作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范仲淹岳陽樓記中寫得非常好:晴天時是岸址汀蘭,魚翔淺底,魚歌互答,人的心情也就喜洋洋了;陰天時狂風暴雨,波濤洶湧,檣摧楫危,人的心情就憂讒畏譏了。我們不要被境所轉,逆境不憂不懼,順境不喜不樂。把心安住當下,清淨而得自在。禪師有偈:春有百花夏有月,秋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生好時節。是啊,平常心是道。秋,你的再次來臨,是否能打動我的心呢?

一、

上聯:今朝凡身踞冰城沐智慧甘露;

下聯:他日聖心潤大千育弘法英才。

二、

上聯:佛苑二載融宗門天台性理滋潤智慧花開;

下聯:塵世萬劫通教下淨土玄義普度眾生覺悟。

三、

上聯:晨鐘暮鼓如縷縷清風伴寒窗學僧研讀聖賢法理;

下聯:經聲佛號似涓涓細流隨龍門法師普度天下有情。

(為佛學院學僧所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