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善用心者,心田不長無明草,處處常開智慧花


時間:2018/1/16 作者:藎木

1955年乙未四月二十五日開示

虛雲老和尚在雲居山方便開示(19)

我今天在過堂的時候,看見各人吃飯,漸漸有些散亂。吃飯時候容易散亂,亦正好對治散亂。世人不知人身之寶貴。《大涅槃經》偈曰:‘生世為人難,值佛世亦難,猶如大海中,盲龜遇浮孔。’《雜阿含經》曰:‘大海中有一盲龜,壽無量劫,百年一遇出頭。復有浮木,只有一孔,漂流海浪,隨風東西。’盲龜百年一出,得遇此孔。凡夫漂流五趣海,還復人身,甚難於此。

《顯揚論》曰:‘一日月之照臨,名一世界;此一世界,九山八海和四洲。’九山是須彌山、持雙山、持軸山、擔木山、善見山、馬耳山、障礙山、持地山、小鐵圍山,八海是七個香水海和一個大鹹水海。須彌山與持雙山之間乃至障礙山與持地山之間,當中都有一重香水海,八山之間,共七香水海。最後持地山與小鐵圍山之間,有一重大鹹水海。此海中有東西南北四洲,盲龜在鹹水海,百年一出頭,要碰入這飄流不停的浮木之孔。

《四教儀》說:‘在因之時,行五常五戒,中品十善,感人道身。’四洲中北洲無貴賤,餘三洲有輪王、粟散王、百僚、台奴、豎子、仆隸、姬妾之分。皆由五戒十善之因,有上中下不同,故感果為人有貴賤不等。我們現在已得人身,又聞佛法,就要依教奉行,依戒定慧種種法門降伏其心。如照律下修行,則一天到晚,持《毗尼日用》五十三咒,‘佛制比丘,食存五觀,散心雜話,信施難消。’大眾聞磬聲各正念。維那在齋堂念了供養咒之後,呼此偈。

比丘吃飯時要存五觀: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一缽之飯,作夫汗流);二、忖已德行,全缺應供(缺則不易,全乃可受);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離此三過,貪嗔痴也);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饑渴病故,須食為藥);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不食成病,道業何從)。五觀若明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清。

要常存慚愧心,莫失正念,聞聲悟道,見色明心,不要心外見鬼。各存正念者,一聲磬念一聲佛也,不說人我是非,散心雜話。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若不自了道,披毛戴角還。修因感果如種田,水養禾苗,如智水潤心田。能念念在道,則處處都是道場。善用心者,心田不長無明草,處處常開智慧花。既然人身已得,佛法已聞,就要努力修行,勿空過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