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了解、信受,才能相契相應,與阿彌陀佛越來越近(二)


時間:2018/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了解、信受,才能相契相應,與阿彌陀佛越來越近(二)

好!繼續看下面,印光大師復周智茂居士書言:

「淨土法門,為信唯本,信得極,五逆十惡,皆能往生。信不及,通宗通教,未曾斷惑者,皆無其分。汝既不能通宗通教斷惑證真,仗自力以了生死,又不信佛力不可思議,自性功德不可思議,若具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無一人不得生者。」

這一段話雖然是印光大師對周智茂居士所開示的,但是大家如果能把它牢記在心,印光大師就是對你開示。早晚二課把印光大師,所開示的這一段話讀幾遍,我想你就知道淨土法門,你要如何去實踐。你對於阿彌陀佛名號的信仰,內心一定非常的堅定,因為你老實去做,你的心就是堅定對阿彌陀佛的信仰,才會老實去做。

「淨土法門,唯信為本」,這句話印光大師把淨土法門的根本點了出來,淨土法門以什麼為根本?唯信為本,信心為本,當然也以念佛為本。講信心就是不離開念佛,講念佛就是不離開信心。信與行是一體,猶如手的手心與手背,現在講手心根本沒有離開手背,講手背也沒有離開手心。所以講信就是講行,講行就是講信。

印光大師跟我們講:「信得極,五逆十惡,皆能往生」,這句話講得太好了。問題是我們有沒有信得極,信得極就是真信、就是深信,就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講的,機法二種深信的決定深信。有深信就是有決定,有決定深信就是信得極。如果你對阿彌陀佛名號的信仰,對於阿彌陀佛的發願修行,對於念佛法門,你的信心猶如金剛寶石,金剛寶石是非常堅硬的東西,不容易打破。如果你對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信的不極,信的不深,信的不真,你念佛的信心就猶如玻璃,讓人用鐵錘輕輕一敲就碎了。如果人家跟你講,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麼容易,一定要怎麼修怎麼修才能具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那麼你改變了念佛的修行,你就是對阿彌陀佛的信心,猶如玻璃一樣非常的脆弱。所以信得極五逆十惡皆能往生。為什麼?為什麼造五逆罪,十惡罪的人都能往生,善導大師在《法事贊》講:「以佛願力,五逆十惡,滅罪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造作五逆罪的人,造作十惡罪的人,這樣的人他的煩惱是很重的,惡性深重。但是只要回心轉意懺悔念佛,阿彌陀佛仍然不放棄這樣的逆惡凡夫。因為在阿彌陀佛的心中,對十方一切善的凡夫,與惡的凡夫都是同樣平等憐愍,就像師父經常譬喻的,父母對於聽話的孩子,與忤逆的孩子都是一樣很疼愛。不會因為這個孩子不聽話,忤逆了,不孝了,就放棄他了,真正慈愛的父母,絕對不會放棄不孝的孩子。阿彌陀佛的愛心,超越父母對子女的愛心百千萬億倍,「我哀愍汝等諸天人民,甚於父母念子」,這是《無量壽經》的經文。所以五逆罪十惡罪的凡夫,如果回心轉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樣救度。如果你們信得極,更會從佛號當中體會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佛心,反而更會斷惡修善,對不對?一定是這樣子的。

「信不及,通宗通教,未曾斷惑者,皆無其分。」這是信與不信的對照,信得極的人五逆十惡,皆能念佛往生。信不及的人縱然通宗通教,但因為沒有斷惑,所以不能往生不能了辦生死。通宗通教只是道理通達,如果沒有斷惑也不能證真。所以聖道門的行者,如果沒有斷除見思二惑,他怎麼出離三界,怎麼了辦生死?所以對我們凡夫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能解脫生死,往生西方對不對啊?所以好好的體會淨土法門的真義好好的實踐。

「汝既不能通宗通教斷惑證真,仗自力了生死,又不信佛力不可思議,自性功德不可思議,若具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無一人不得生者。」如果不能通宗通教斷惑證真,那就是不能仗自力了生死,那如果自力無力又不仗佛力,那一定繼續六道生死輪迴。如果具足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沒有一個人不往生,這樣的話是印光大師所說的。諸位!你要相信嗎?我要相信。印光大師是中國淨宗第十三代祖師,有道德、有學問、有涵養,講這樣的話,相應淨土三經的道理,當然我要相信啊。祖師所說的話和佛祖所說的話,是同樣的道理,我當然要相信啊,為什麼?佛語真實故。如果祖師說的話和佛祖說的話不一樣,他是祖師我也不要相信。所以印光大師教導我們,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這就具足往生三法信、願、行。真信是信,切願是願,念佛是行,具足信、願、行三法,沒有一個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印光大師這一段話的開示,跟延壽大師所講的「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同樣的意思。

延壽大師相傳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一位祖師,印光大師相傳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一位祖師,這些祖師大德都是非等閒之輩,佛菩薩示現。他們所講的道理跟佛經相應,我們當然要聽從而且要照做,你接受了不夠還要去做,要怎麼做?我對阿彌陀佛有沒有真信,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切願,我有沒有認真去念佛,我有沒有真心求生西方淨土,有!你做到了,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往生的啊。所以你不必問別人,師父!我這樣修行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也沒有神通我怎麼知道,你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去問印光大師,你有照印光大師的話去做嗎?有!你就會往生。沒有!你就不會往生。你去問釋迦佛祖、問淨土三經,你有照淨土三經,釋迦佛祖所說的去做嗎?有!你就會往生。沒有!你就不會往生。這是標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