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四、中國古代對靈魂的研究五、中醫、道家對靈魂的認識


時間:2018/1/17 作者:恬碧爽

四、中國古代對靈魂的研究

在世界上以重史著稱的中華民族,對靈魂問題的記述最多。儘管正史的編撰者們多屬「不語怪力亂神」的孔夫子的徒裔,對神鬼幽冥之事持嚴肅態度,但在官方敕修的二十四史中,也還是有不少關於此類事件的記載。歷代稗官野史、文人筆記中,所載此類事件更多。自東晉以來,歷代皆有專門記述神怪異聞的筆記、志傳、小說,如《搜神記》《靈鬼志》《冥祥記》《玄怪錄》《集異記》《宣室志》《夷堅志》《子不語》《閱微草堂筆記》等,現存者尚有數十種之多。《法苑珠林》《太平御覽》《太平廣記》《分門古今類事》《山堂肆考》《古今圖書集成》《少室山房筆叢》等類書中,皆有關於仙佛、鬼神、怪異的專類。

佛教界所編撰的佛教史傳,多達數百卷,其中多有關於生死輪迴事件的記述,還有《冥報記》《感通錄》等記述生死輪迴證據的專著。晚近流傳於佛教界,在寺院常可看到的宣傳輪迴、因果事實的小冊子,如《了凡四訓》《放生殺生現報》《因果輪迴實錄》《近代果報見聞錄》《近代往生隨聞錄》《金剛經靈感錄》《自殺以後的真相》《科學時代的輪迴錄》等,也有一二十種。

這些書籍記錄的關於輪迴、因果報應事件,總計不下數千例。有關輪迴證據的種種事件,白紙黑字,充斥史籍,不勝枚舉。從史學角度看,這類記述,尤其是載於正史者,應該說它們一般都有事實依據,起碼是據當時較為可靠的傳聞記述,非編史者所杜撰。若判為史家杜撰,則主要據以編史的其它大量史料,皆應失其真實性,歷史便無法編寫了。即使野史筆記,也多依傳聞、見聞寫成,多有作者親歷及聞之於可靠的親朋者,對事件的年代、地點,當事人及見證者姓名里居,交代清楚,接近於現代的調查報告者,並非罕見,不可僅當作小說故事,視為藝術虛構。

五、中醫、道家對靈魂的認識

道家認為靈魂由魂與魄構成,人有三魂七魄。人們常說,「這孩子丟了魂了」、「這個女人的眼睛勾魂攝魄」、「某某又被那狐狸精給勾走魂了」……這些說法只是開玩笑還是有它的生理、病理意義?

人有三魂,三魂的名字分別是胎光、爽靈、幽精。三魂是神的三個組成部分。人若丟一個魂還可以,丟兩個魂還能活著,若丟三個魂人就成了行屍走肉了。

三魂中最重要的是胎光。這是生命之光,如果它沒了,這個人也就沒了。第二個魂爽靈。爽,就是快的意思。爽靈決定了人的智力、慧力以及反應的快慢。那些弱智的孩子或自閉症的孩子就是因為丟了爽靈。

還有一個魂叫幽精。它決定了人的性取向和性能力,決定人將來會愛什麼人。我們常說的「被什麼人勾去了魂」,這裡的魂指的就是幽精。同性戀的性取向也是由它決定的。很多人失戀以後痛不欲生,看誰都不順眼,再也沒有愛的欲望,那是因為幽精丟掉了,其實就是傷神了。我們說某個人「黯然銷魂」、「黯然神傷」、「魂飛魄散」,這裡的魂都是指幽精。

當人睡覺以後,這些魂,特別是胎光,會處於一種什麼狀態?它們本來照耀著全身,這時候就開始把光調暗了,人就開始睡覺了。但是誰還在工作呢?是魄。

《黃帝內經》講,「肝藏魂,心藏靈,肺藏魄,腎藏精。」人死的時候魄從魄門(肛門)離開人體,古代搶救快死的人,第一件事是塞住肛門。很多人死的表現也就是屁滾尿流,大小便失禁。下面簡介七魄的功能。

第一個魄主宰人的呼吸。第二個魄主宰心跳。第三個魄主宰消化。第四個魄控制水液代謝。第五個魄修復生殖功能。第六個魄知冷知熱。第七個魄具有警覺功能。

靈魂存在於每個生物體的心臟部位,是維繫軀體一切能量的泉源。靈魂的能量遍布整個軀體,稱為知覺。因為知覺把靈魂的能量帶遍全身,所以一個人能感覺到身體任何部位的痛苦和快樂。

現代醫學判斷人生死的標準是有沒有心跳,有沒有呼吸,大腦是否停止活動。而中醫認為,當一個人失神以後,儘管他的肉身還在走,還在動,還在吃,還在喝,但是他已經死了。就如臧克家的詩:「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