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8/1/17

觀音菩薩慈悲無量,其感應可以說已經遍周了世界,她在每時每刻,無分別的、無間斷的救度著一切眾生。也可以說沒有哪個國家不了解觀音菩薩名號的。就是因為她多不勝舉的慈悲和感應事跡,贏得了全世界人的稱讚和信仰。如果一個人能夠至誠的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任何的難事都可以得到解決。所以……

就拿我本人來說,隨便揀擇一則故事都很感恩觀世音菩薩。在九六年的秋天,我和妙新法師還有瑞藏法師,從北京到吉林去,就乘坐了北京到圖們的那輛列車。因為我有病,兩位法師給我買了臥鋪,他們自己卻是硬座。到了撫順一帶,上去三個喝醉酒的大哥,大概有三十五六的樣子,來到了我乘坐的臥鋪車廂,手裡拿著刀,在車廂內要錢,當時沒有人敢惹他們。我想,要是妙新法師在就好了,他會短打功夫,可是我不知道他們在哪個車廂,想去找也來不及了。何況我頭暈的很,走路直打晃怎么辦?這個時候其中有一位非常兇悍的大哥,走到我的面前就問我:“大師你會武功嗎?”我說:“不會。”“哈哈!不會?到底會不會?”我回答說:“真的不會。”然後我掙扎著坐起來,摒住呼吸盤膝坐好。就聽他說:“你不會也要給老子比試比試!否則老子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快、快、快……1……2……3……你還不出手,看招……”這個滿臉露著凶光的男子,一把手把我領口給抓住,右手拿刀向我肚子猛扎,我立刻意識到不妙,急忙念誦觀音菩薩《大悲咒》:“南無喝啦怛那多囉夜耶……”剛念到“耶”字上,“啊……”肚子猛然劇烈的疼痛,我驚叫起來,原來刀子已經扎到了我的肚皮上。這個時候我念的《大悲咒》一句也想不起來了,怎么辦?我急中生智,改念觀音菩薩聖號,心裡默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我不停的在念。“啊……”我聽到他大喊一聲栽倒在地,我不敢睜眼看他,因為不知道這個醉鬼又出什麼花樣,繼續念我的觀音聖號。旁邊的那兩位男子在推動我的身體,“大師……大師……求您了,不要念了,你看看他快死了……”我睜開眼睛,看到躺在地下的那個男子,就是用刀捅我肚子的那位,兩眼上翻,口吐白沫,渾身抽搐。看來不是裝的,連我都感到奇怪,他為什麼會躺下去了呢?管他呢,我不念了,先看看這是怎么回事。那兩位男子把他扶起來,他好像清醒了,然後立刻跪在地上說:“大師啊,小的狗眼不識泰山,惹惱了你,求你放了我們吧,我再也不敢了……”說完就不住的磕頭,那兩個男子也隨著磕頭。滿車人都哄堂大笑,還有人說:“活該!你惹我們可以,惹到和尚頭上還有好嗎?”他們聽到這裡,好像也無法忍受,站起來從視窗跳出去了,我呆呆的發愣,還沒有明白過來剛才那種突然的襲擊,究竟怎么發生的。這時候我低頭看看肚皮,衣服已經被刀子捅破了,肚皮還好端端的,沒有破。

這時候一個小女孩有20多歲,跑到我跟前說:“剛才你嘴裡念的是什麼啊?是不是唐僧念的那個緊箍咒啊,教給我吧,我要遇到了壞人我就咒他。”我誠實的告訴她說:“我念的是觀音菩薩。”她懷疑的目光說:“師父小氣,我才不信呢。”是啊!有誰會相信呢?我當時真是念的觀音菩薩,而且這是我從出家到這次,已經是第六次的感應了。後來還有很多真實的感應,這對久學佛的人來說當然不稀奇,所以也不必一一提到。我本人沒有文化,不會寫字,所以一直沒有把這些經歷寫下來,直到現在還不怎么喜歡寫字,更不知道寫序怎么寫。不過我對孫居士寫的觀音菩薩感應選編很感興趣,所以硬著頭皮來寫,完全是對菩薩的至誠恭敬而寫,所以不怕寫不好。

孫居士發心至誠,花了好幾年的時間來蒐集觀音菩薩的感應故事,要我寫序,我看了之後,發覺他編寫的內容很好,尤其是前邊的《開示篇》,義理精髓,句句真實。可惜現在的人都處於忙碌,必然心浮氣躁,可能會直接看故事,往往會感到這些開示跟我無關,豈不知道這是教你怎么至誠感應的捷徑。我也曾經想建議孫居士把《開示篇》放到最後,一想居士的辛苦必然有他的道理。因為《開示篇》里是祖師大德的語錄,放在前邊對於這位虔誠的居士來說,必然有他的特殊用意,我們猶當注意。所以我就用我的親身經歷的故事作為序文,來引導初次喜歡看故事的人,漸次深入。提醒您,如果您看完了故事的內容,要反覆的看《開示篇》就會對你有所幫助,然後參照《普門品》和《持誦篇》作為小補。這樣你就會理解孫居士的一番苦心。我們感恩他給我們這些忙忙碌碌的人,找到了真正解除煩惱的一個絕妙好辦法。

當你們看到了我真實的故事,或許會提高對觀音菩薩的誠信度。要知道這個故事,這不是在宣揚我如何誠信,而是讓讀者知道觀音菩薩有著無比靈驗的傳奇色彩,無論你有什麼難事,例如疑難雜症,牢獄諍訟,貧窮聾啞,劫持險難,求男求女,升學考試,難產孤苦,等等等等大小諸事,但能恭敬合掌,一心至誠的念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自然無不效應。譬如金鐘,小敲則聲小,大敲則聲大,無敲則無聲。念誦觀世音菩薩也一樣,小誠則小應,大誠則大應,不誠則無應。或者有人會問:我念的時候,為什麼開始靈驗後來就不靈了呢?答:“開始都有好奇心,所以就算是試驗,也必然會試驗著用至誠心來念,由於至誠的念誦必然靈驗。隨著時間一長,心裡恭敬心較少,或者所求之事不合常理,所以就沒有感應了。菩薩救世真實平等,決不會救此傷彼。如果求傷害別人,或者有損害到別人利益的時候,自己還不知道,當然就沒有應驗了。所以古人說:唯除不信誹謗和喜歡做惡的人必然失驗。

好了,我不囉嗦了,當你在生活中遇到困擾的時候,不妨多看看這本書。當你看這本書的時候,一定要找找看,有沒有適合自己所相類似的煩惱故事,看看觀音菩薩是怎么樣來幫助他們解決煩惱的,同時你也就會找到解決自己困擾的好辦法了;當你找到解決自己煩惱的時候,可不要忘記至誠的念誦觀音菩薩的名號噢!還有啊,就是不要忘記我們這本書的作者也對我們有幫助噢!就像我——不會寫序,怎么辦呢?就笨笨的、至誠的念幾聲“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是以為序!

2006年8月21日後學海玉沐序於閒心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