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七德行


時間:2018/1/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孝順父母、尊重師長、不騙人、不罵人、不批評、慷慨布施、不動氣』這叫『七德行』

所以我想,講來講去,迎財神、供佛齋天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真實的存好心、說好話、發心做好事,所以我想新的一年來了,那我們了解這個道理,所以我們要感謝佛,所以我們要供佛,感恩!有了佛菩薩我們才有離苦得樂,乃至找到生命的快樂,原來生命的快樂是慈悲不是自私,我們過去生命的快樂是得到、占到、拿到、贏到、比別人厲害,結果自私是痛苦的開始;

慈悲、奉獻、服務才是快樂的根源,佛告訴我們這個真理;我執才是生死的痛苦,無我、慈悲才是解脫成佛,所以感謝佛菩薩,所以我們供佛、齋天,但是我們存這個好心要幫助世間,乃至成就世間的事業,我們要感恩這些天神、護法,包括我們家裡的地基主、護法神等等。但是神他有分別心的,你嘴巴說要幫助眾生,結果你每天都跑去殺豬、釣魚;

你嘴巴說要賺錢,結果你每天賭博,那天神、護法神他就幫不了你忙,因為他有分別心,所以如果要齋天,我們就要用道德的行為,就像玉皇大帝說的,玉皇大帝能夠做玉皇大帝是因為他過去世守五戒、圓滿七德行,所以成就玉皇大帝,所以大家背一下來:『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這叫『守五戒』。

還要七德行圓滿,念一下來:『孝順父母、尊重師長、不騙人、不罵人、不批評、慷慨布施、不動氣』這叫『七德行』。依於玉皇大帝累世的修行成就了這五戒、七德行而成就玉皇大帝。上帝呢?上帝再加上『四無量心』,對所有的眾生都當做我是父親,你們是兒子,我做父親的有義務疼這個兒子,這叫做上帝,我們叫天父。

圓滿了慈悲喜舍四無量心,所以我們了解這個,天神、天帝有這樣子的道理,我們就要存著這樣子的好心、好行為,那天神就來護持你的修行,也護持你世間的事業,所以我想,這個才是供養天最好的方法,不是用巴結的---『我比較有錢,紙錢就多燒一點,我沒有錢就不燒紙錢』那天神變成貪官污吏,我們佛教講的不是,是你的發心跟你的德行比較重要。

不但如此,我們台灣還有很多神,也是我們要齋天的對象,叫做天上聖母、玄天上帝、我們在拜的王爺,這都是我們台灣的護法神。在印度有印度的護法神,台灣這裡的護法神如果有標準以後我們同樣都要禮請他,乃至附近有王爺廟的,你們的神要請到這裡,我們一起來為他齋天,感謝他保護!其實王爺都是幫助這個世間災厄的,特別那些傳染病,所以孚佑帝君、文昌帝君,台灣的這些,岳飛、這些對老百姓有功者都是我們感恩的對象,所以在齋天的時候,統統會這樣來觀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