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要學會慈悲眾生戒殺放生


時間:2018/1/17 作者:善光

對於一切眾生來說,最寶貴的是它的生命。一個國家的法律要懲罰罪人,最重的刑罰無過於死刑。從中我們就能夠了解:天下最大惡行就是殺生,而天下最高的善行就是放生。

生活在海陸空中的各類眾生,他們在形體上與人類雖然有差異,但它們的佛性以及貪生怕死的本能跟人類沒有兩樣,並且動物是我們多生多劫以來的六親眷屬。

動物貪生怕死的本能你可以通過觀察它們被抓、宰殺時驚恐逃命、哀鳴乞命的神態得知。你別看豬平時很笨,但要宰它時,它逃命時跳牆登屋的敏捷動作跟平時大不一樣!當一隻雞被宰時,同類都很震驚,都在那裡鳴叫;一隻豬被屠宰時,所有其他的豬都恐懼,給他們飲食他們都吃不下。

這跟人類遇到敵軍屠城,親眼見到父母被殘害,目睹妻兒子女被肢解的情形又有什麼兩樣呢?一些動物被宰殺時,或五臟被剖開,但還沒有斷氣;或咽喉被割斷,但是眼睛閉不上,此種情況下還想求生。

這跟人類命終時,或被刺刀刺下去,痛苦地按著傷口,眼睛盯著下毒手的人點頭示意:“你這傢伙刺我一刀,我要認準你,生生世世不會忘記報復你”的情形沒有差異!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給被殺前的人把眼睛蒙上的道理。

人類以殘忍之心殺害動物,與他們所結的深仇大恨,生生世世都難以了結!當動物即將被宰殺的關鍵時刻,如果忽然遇到一位或一群善人,出錢把它贖買下來,放回江河裡面遨遊,放回虛空裡面翱翔,這些動物的感恩會是多么的深廣!

這些都需要設身處地的去體會。我們不僅不能去殺害它們,更要積極行放生業,我們要學會戒殺放生。

戒殺放生感應事跡

戒殺延壽

趙母金廣量居士,江蘇泰縣人,默庵法師之母也。年十九適趙炳榮,事翁姑以孝聞。生子女五人,師其次也,幼多疾,久勿愈,遂捨入淨業寺為僧,病忽瘳。母喜而發道心,皈依三寶,茹素戒殺。師將參學異地,母念之切,乃為說淨土法門,勸母一心念佛,勿以兒女之虛幻因緣自苦。即起信心,虔修淨業,念佛及觀音聖號,終日不斷,並以誦經放生等為助行。民國十三年秋夫死,深感無常迅速,念佛益精進,篤志求生西方。二十年水災遍地,師即迎養,奉母進香普陀,禮觀音菩薩,於梵音洞睹觀音化身。至阿育王寺拜佛舍利塔,見舍利放光。廿二年五月初在家染重疾,知生西期近,誦心經藏余,為生西資糧。九月初五日沐浴面西臥,合家高聲助念。怡然念佛而逝,享壽六十九,身冷頂溫,經久始散。

戒殺愈病

杭州秦福生之妻吳氏,民國廿三年七月右手中央忽生掌疽,初起甚小,痛苦異常,日夜不能眠。未及一旬,滿手紅腫,波及上臂,心坎悶塞,危險萬狀,迭經外科診治,鹹皆束手。秦為虔求觀音菩薩拯救,吳亦發願戒殺。翌日女傭出外求藥,途遇兒科汪詠裳,自薦以藥試之,果醫十數次,拔出毒疔百餘根,流出毒汁一大碗,便告痊癒。

放生延壽

楊余泉居士,法名德洽,無錫人。年十四,赴蘇州習紗緞業,學成,設莊於天后宮橋,迎養父母,克盡孝道。母信佛,隨侍朝普陀九華,禮觀音及地藏菩薩。迄父母棄養,奉佛及觀音益虔。皈依印光大師,受菩薩戒。創香光蓮社,定期念佛放生,歷多年如一日。曾病腹瀉,治以大悲水即愈。民國三十年八月瀉病復發,拒醫藥,凡友好問疾,均請念佛相助,不談餘事。常拍被當法器,高聲念佛,至十八日戍時命子扶起盥漱,炳燭燒香禮拜,瞻仰佛相,目不暫舍,端坐念佛而逝,享壽六十八。二十日跏趺入龕,身軟如綿。九月初五日荼毗。得舍利甚多,供靈岩山普同塔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