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不要刻意求定,專注在佛號上就好


時間:2018/1/17 作者:白

「末世修行,多諸障難,陰魔乾攪,行人正見稍失,便陷魔網,《楞嚴》曰:『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可見行人稍有執著,便失正見,即入魔途,求升反降,甚至墮入泥犁。」

這是解釋「他力妙法。善護行人。」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總共一萬兩千年,這是一個說法,有另一種說法正法少五百年,都可以。大家去看《大愛道比丘尼經》,這部經在家人可以看,因為說出來要得罪人,男眾看了不要說女眾有這麼多過失,過失不是專指女眾,是指有這種過失就是女眾。《大愛道比丘尼經》講,女眾八十四種醜態,這些醜態有的男眾也有,不是女眾才有,只要有這種醜態就叫女眾,要會學法。

有些人說釋迦牟尼佛不公平,都說女人有多差;我說不是的,是因為你有這種習氣的就叫女人,非關你的身形,有的男眾也很像女人,心量狹窄,凡是有這種習氣就稱為女人,要這樣看八十四種醜態。因為佛的姨母想要出家,佛不許,阿難三請,佛才聽許,他說沒有辦法,我佛門中如果多諸女子,就像一個家庭沒有男丁,家道必衰,所以正法少五百年,這是釋迦牟尼佛預言。

現在是末法,用兩種算法都是末法。正法的時候戒律成就,持戒就能夠了脫。像法的時候多諸塔廟,塔廟堅固,還是有人修禪定,禪定堅固。正法是解脫堅固,大家都能夠解脫,還有真正修行的,也有佛菩薩羅漢住世。那像法就稍微差一點;末法就錯得離譜,越差越遠,所以末法斗諍堅固。斗諍就是心裏面妄念多,妄想多,不願意委屈自己,所以我執堅固才有斗諍。要是大家能轉過來,現在就是正法。沒有世間相,就像我們剛剛講的,《大愛道比丘尼經》,要會看。

在末法很顛倒,女眾的成就比男眾多,因為男眾都拿著《大愛道比丘尼經》,去看女眾的過失,自己不修行,當然這是其中之一;跟印光大師說的相反,印光大師說:「只管自家不管人家。」你是只看人家不管自家,這就問題大了。所以多諸障難,還是自己障礙自己,自己讓自己顛倒。外面的障難會有;身體多病、貧苦的障礙也會有的,現在台灣貧苦還不是很嚴重,生活還過得去,但是放不下的多,你叫他來修行,他會告訴你,這些去修行的人錢都賺飽了,才去修行。會這樣想,就是自己的業障,找理由、找藉口不肯修行,所以會作如是念,這種心念要不得。貧窮能不能布施掉,多怨能不能布施掉,不如意能不能布施掉!是把這些布施掉,不是一直去爭,一直去世間打拚,這是沒有用的,凡事是有因果、有福報的,所以是在於你放不放得下。

有些人工作辛苦就是賺不到錢,生活就是不好過;有些人做都不用做,不要說人,小狗小貓就繼承幾億美金的遺產,牠有沒有去爭去做?沒有。這是帶著福報因果不一樣,牠生活有專車,還有私人飛機,還有僕人,住的是城堡,每天早上要做什麼事,做什麼運動,帶去哪邊梳理,全部都是委託、信託,律師作證一定要執行,這些錢就是拿來給牠享受,所以有些畜生比人的福報大,這是有因果的。所以你要把執心布施掉,就是這一念不平的心,為什麼他有我沒有?為什麼人家這麼好,我這麼差?不要這樣比較,夏蓮居老居士講:「世間萬事甘讓人先。」你超過我,那很好,你學問超過我,那很好,你佛法造詣比我高,那很好,處處讚嘆他;「信願持名絕不落後。」真信切願,發願往生,這個不用客氣,絕對不輸人,真正放下,障難自然就沒有。

這裡講多諸障難—魔障,也就是用心過度,什麼叫用心過度?求好心切,想要快速成就,想要趕快得定,想要趕快得解脫,這種壓抑過度,過頭了,修淨土也會有障難。所以大家念佛,以平常的心念,不要求神通,不要求見佛,想說你看,那個誰念佛都有見佛,都有感應;不要求,求了你會得病,求升反降,容易引來魔外,或是你的冤親債主,變現你要的境界,變現你修行想要的那種感受,那種境界來迷惑你。

所以心不定的時候,不要刻意求定,專注在佛號上就好,不要刻意讓他定下來。之前我們講到,念佛一個小時不打妄想,那是自然而然的,你求不來的,越求,也許一個小時做得到,但是兩個小時,就沒有辦法;那是很自然的,心空,心地無事,念佛自然就沒有妄念,沒有雜念,不是求來的。你要是刻意要求,刻意要去造作,想要趕快得神通,想要有感應,佛給你摩頂,佛放光,有的人念佛工夫好的,還看到自己的內臟,在《楞嚴經》就講,工夫好的人,對這個色身他能看得透,甚至可以見到身含十方國土,但是這就是陰境現前。陰就是五陰—色、受、想、行、識,魔就是魔擾,魔外的干擾。所以我們要是著在這裡,行人正見稍失,貪著其中,便陷魔網—就被他轉。

常常有些人會現神通,他確實有用功,但是著在這裡,以為有神通,以為能夠放光,能夠離地三尺,或是知道人家過去生,或是把過去生展示給人家看,以為就是得道,還沒有。有一次黃檗禪師行腳,跟一位僧人渡河,黃檗禪師請他先行,他就飛過江,黃檗禪師就是正常的渡河。你們去看《宛陵錄》,黃檗禪師《傳心法要》,他就講:我原本以為你是個真正用功的修行人,沒想到你搞這一套,就說他知見不正,顯神通。當然不是說顯神通的人,都知見不正,是因為他沒有著重在知見上,不著重見性。

黃檗禪師是見性的人,見性不一定發神通,像佛陀的一些弟子,有些真正證阿羅漢的還沒發神通,所以不是說有神通,就代表他有成就,阿羅漢有漏盡通,漏盡就是煩惱習氣漏盡,也不一定會發神通,一般人會著在這種神奇的境界,因為沒有讀過《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正見稍失,稍有一念貪著,包括念佛得了輕安法喜,只要貪著在其中,其實就算是陰境干擾,也不用等到會放光才是陰境,一念貪心起陰境就現前。一動念就妄六根及與四大,虛妄和合,所以成就這個世界;就是正見稍失,忘失菩提心,便陷魔網。

魔—天魔(六欲天的魔王),即他化自在天王,他認為眾生,都是他心變的,所以你要出三界,他很不樂意,會來障礙你,《楞嚴經》講的「汝等一人。發真歸元。」你發心要求無上菩提、要見性,這十方世界都會震裂、震碎,魔王說凡夫昏暗,不知道他的世界在變化,但是這些天魔,這些魍魎妖精都有五種神通,他看到自己的宮殿無故崩裂,水陸飛騰,整個要崩壞掉了,這些魍魎妖精天魔,貪戀這些塵勞,在你修行的過程當中,必定來障礙你,所以佛才講五十種陰魔。

「汝能諳識。」你自己心裏面有數,諳識就是心裏面有識知,你就不會被他迷惑。「主人若迷。客得其便。」這五陰主人,就是你的正知正見,要是迷失了,這些客塵煩惱,魔外就會來障礙,你就會被他干擾,很嚴重。佛跟阿難講,摩登伽女八萬行中,雖然破佛律儀,但祇毀一戒,「正見稍失。」正見沒有了,此乃「隳汝寶覺全身。」把你法身全部毀掉。「如宰臣家,忽逢籍沒。」就像宰相被抄家一樣。「宛轉零落。無可哀救。」連佛都說救不了你。所以才要用「他力妙法。善護行人。」

《楞嚴經》講的:「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五十陰魔讀下來,這句話就記得了。不作聖心,名善境界,你要作聖解,就受群邪,所以念佛法門保護你,有佛力的攝照,不會落到這個境界裡面,除非你刻意去求取。五十陰魔是你不刻意求也會出現,所以永明大師講的:「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就是錯在這裡,十個人裡面有九個人走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就是這裡講的五十陰魔現前,心就迷了,就隨他去迷在境界裡。

所以一般學禪到後來還要導歸淨土,為什麼禪門日誦教你求生淨土?就是這個道理,有「他力妙法。善護行人。」魔不得便,無論是自己心魔或是外魔,都不會被他轉,念佛有佛力加持,這不一樣,所以永明大師才提倡:「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世作佛祖。」這多好!「無禪有淨土。」那更好了,「萬修萬人去。」一萬個人修行,一萬個人成就。「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能夠見到阿彌陀佛,「以觀佛身故。亦見佛心。」見佛心就是開悟,就不一樣。這是「他力妙法。善護行人。」很明顯的,念佛就不會有這些問題,

所以我們引永明大師的《四料簡》,要是「無禪無淨土。」那就很悽慘,「鐵床並銅柱。萬死與千生。沒個人依怙。」不修行你就完了,沒人救得了你,鐵床,燒紅的鐵床;銅柱,炮烙之刑,這是地獄的刑罰,也就是說你不修行,一定會下地獄。這是誰講的呢?永明延壽大師說的。永明延壽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看得透徹,看得明白,所以才說「他力妙法。善護行人。」有他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