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給動物授三皈依?如何放生才如法?


時間:2018/1/18 作者:妙音居士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欲延生需放生,譬如拿同樣的錢買物命放生,是應該多買一些,還是隨緣便可?放生的數量多少才對?想求延生者有沒有不同的效果?如果念佛人臨終之時不見阿彌陀佛,只見觀音、勢至二位菩薩來接,可以跟他們去嗎?因為有人說,魔不能變現觀音、勢至。

答:沒錯,放生是好事,感應不可思議。放生要隨緣,不要刻意,不要去跟人家說我明天放生,你多抓一點鳥,多抓一些魚,那你就大錯,你就害生,就不叫放生了。所以放生的時候,不要訂日期,不要一定有多少,隨緣,常常放生。最好是你像上街去買菜的時候,看到活的這些魚,你看到這個魚一定可以活得下去;它已經半死,快要死了,你就不必去買它。多少隨緣,買了之後趕快去放,不要去做什麼儀式,儀式一做魚都死掉了。前天北京有同修放生,大概規模很大,有不少東西。看到那些魚都快要死了,打電話問我怎么辦?趕快放,放了以後再做放生的儀式,你說那個湖有多大,讓所有一切水族統統皈依,你說這個多好。不止是你放的那一籮筐、兩籮筐,不是這個意思,整個湖裡頭統統皈依,誦經、念佛為它們祈禱,這就很好了。所以趕快放!你把它放在籃子裡,儀式做了一大堆,搞了半天,它已經活的不耐煩了,已經快要死了,這個道理要懂,不能不懂。

我們平常放生,給它念三皈依就可以了。最好是放下去之後,因為你東西不多,放下去之後給它念“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旁生就是畜生,念三遍,念三遍然後念阿彌陀佛,最後給它講開示。講開示很簡單,就是告訴它,過去生中你造作的惡業你才墮畜生身,被人捕捉,人家要殺你。現在我們有緣遇到,我們來做放生,希望你們也跟著念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成佛道。這樣回向就圓滿了,很簡單,不要做那個複雜的儀式,這樣就好,誠心誠意就有感應,多放生是好事。

既然肯放生,一定要發心吃長素,這個很重要。吃素不跟眾生結冤仇,這些道理都是老師教給我的。我在年輕的時候喜歡打獵,殺害眾生很多,這是什麼?短命報,學佛之後才明了。我一學佛大概不到六個月,我就吃長素了,懺悔。所以我那個時候做的事情就是放生,印經、放生,再就是幫助病苦的人,我這一生就做這么三樁事情。病苦的人,我們捐一點錢給醫院做醫藥費,幫助那些窮人,多少沒有關係,盡心盡力就是圓滿功德。

人在臨命終時,我們一心求生淨土,西方三聖魔不能夠變現,這是個規矩,這就是護法神守護。魔要變阿彌陀佛,要變觀音、勢至,護法神就要干涉,他要變其它的佛菩薩,護法神不干涉,你要是跟他走了,那很冤枉。西方三聖,我們修淨土叫本尊,本尊任何妖魔鬼怪不敢變;不是本尊,他來變化,來欺騙你,護法神不管,不負責任,這個要知道。一定是本尊來接引,西方三聖都是本尊。

問:第八個問題,福州地區很多人發心放生,造成捕鳥業,賣鳥的生意興隆,這种放生是否如法?

答:不如法,這不叫放生,這叫害生。為什麼?你不放,他就不去抓了;因為你放生,促成他大量去抓捕,這是錯誤的。所以學佛要有智慧,我在年輕的時候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有一天有個人抬了一隻大海龜,海龜很大,抬來我們圖書館要賣。當然我們一看就買來放生,所以大家集資把它買下來,第二天到海裡面去放生。過了二、三天,他又抬了一隻來,李老師說不要,我們不放生,以後就沒有了。如果你要的話,他一個禮拜會搞二、三隻來,他會大量捕,為什麼?他有生意;他賣不掉,他就不會去捕殺,這個道理要懂。

問:下面一個問題,放生者,從買到鳥至放生儀規圓滿,大約三個小時。有些鳥未放生已經死去,請問這樣的時間是否太長?

答:太長,這些眾生很可憐,它實在希望你趕快把它放掉,救它一命,你還要叫它搞三、四個鐘點,你不害死它了,它不會感激你。所以儀規愈短愈好,只可以給它做個三皈依,幾分鐘,不要超過五分鐘,趕快放掉,它會感激你。做什麼祈願、功德回向,放了之後再做,這個好!你那么長的儀規統統做完再放,我相信它心裡很難過,會恨死你,不會感激你。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你去想!

問:請問護生與放生有何不同?

答:“護生”就是愛護眾生,在日常生活當中與它們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和睦相處的根本原因在平等對待,不能平等對待,和睦就談不上。今天我們這個地球,許多國家、種族、宗教不平等,所以世界永遠不會有和平。什麼時候世界有真正的和平?大家都覺悟了,人與人之間應當平等對待,人與一切動物要平等對待,人與一切植物要平等對待,和平就落實了。

“放生”,就是看到小動物將被殺害,這時應當設法把它買下來。但我們要斟酌情形,如果買下來放生,它能活,我們要救它;如果買下來放生,它也活不了,這就不必了,我們就念佛、誦經、念往生咒為它回向,給它祝福。

所以,“護生”是本,“放生”是末,本末一定要清楚。放生是眾生有急難時,我們趕緊幫助它,古德講:“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所以,我們一定要救護急難的眾生。

問:請問護生和放生是否為了求功德?

答:如果求做功德去護生、放生,未嘗不是好事,因為沒有功德,他就不肯做。到底有沒有功德?給諸位說,沒有功德。是不是白做?沒有白做,因為有福德。福德與功德不一樣,為求功德而做是屬於福德,決定有果報,種善因一定得善果。如何能將福德變成功德?你做這些事情無所求,這才是功德,有所希求是福德。無所求是真心做,是清淨心、平等心在做,這屬於功德。有所求,你還求福、求壽、求聰明智慧,你做這些事情能滿你的心愿,佛家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有求的心去做也好,一切無求心做就更好,那才是屬於功德。

問:為放生而放生,沒有意識到被放生的生靈會遭到殺生之禍。請問這種作法是否慈悲有餘而智慧不足?

答:放生要考慮這些動物是否能活得下去,如果它能活下去,我們放生的環境還有沒有人來捕捉,這些都要想到。如果我們在上游放魚,下游有人在張網,我們放的魚正好入網裡去,這是放生的人考慮不周。所以,放生一定要周密的考慮,不但希望動物能存活,而且它們所遭遇到的危害預先都要想到,一定要迴避。 (註:放生到寺院是最好的,避免被捕撈被殺,還可以聽經聞法)

而護生、放生最積極的作法是素食。選擇這種生活方式對我們身體健康有沒有妨害?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新加坡許哲居士一百零三歲,一生吃素,身體健康。這么大的年歲,體力與年輕人一樣,我仔細觀察她,只有頭髮白了和掉一顆牙齒,其它什麼毛病都沒有。現在她還在照顧老人、病人,希望辦一個老人院,難得! 我二十六歲聞到佛法,知道佛法的好處,六個月之後就素食了。我四十五歲時患了嚴重的感冒,病了一個月,我沒有看醫生,也沒有吃藥。因為過去許多人說我過不了四十五歲,我一想壽命到了,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壽命到了還有什麼話說!所以,我在家裡關起門來念佛求往生,沒想到一個月之後,身體就復原了,之後我的身體狀況非常好,足以證明素食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我們何必要吃肉與一切眾生結冤仇?不吃眾生肉才是真正愛護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