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呂四無惡不作死後墮蛇


時間:2018/1/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呂四無惡不作死後墮蛇

呂四是河北省‧滄縣城南上河涯地方的人,是一個不務正業的無賴,性情凶暴,無惡不作,當地鄉民,都畏他如狼虎。

有一天晚上,呂四與村中一群惡少,在村外納涼,忽然雷聲隆隆,風雨驟至,遠遠看到一位風姿綽約的少婦,躲入河邊古廟中避雨,呂四看了,頓起歹念,對惡少們說:「那個少婦一人躲入廟中,我們可到廟中去向她尋歡。」

惡少們跟著呂四,一伙人擁入古廟。在那沒有月亮的黃昏,陰雲黯黑,看不清少婦是什麼人。呂四掩住少婦的口,大家予以輪暴,俄而電光閃閃,照亮了少婦的臉,一看竟是他的妻子,呂四急忙放手,向少婦問話,果然是己妻無誤。

當呂四發覺少婦就是自己的妻子時,奈何少婦已被惡少們輪暴,因此他感覺十分羞憤,竟要把妻子拉走,推入河中,呂妻大哭說:「是你自己想姦淫他人之女,因此我被人姦淫,這是你作惡的報應,自取其咎,怎麼反要致我於死呢?」呂四自知理屈,因此作罷。呂四妻子所穿的衣服,已給呂四及惡少們輪暴時脫光。這時呂四急欲尋找妻子的衣褲,可是已給狂風吹走,飄入河流。呂四急得彷徨不知所措,只得背負著全身赤裸的妻子回家。

一會兒,風停雨息,雲散月明,村中人看到呂四背負著赤裸的妻子回家,爭問何故,呂四無法回答。惡少們已把這件醜事傳揚出去,滿村譁笑。呂四雖是惡人,也有羞恥心,覺得無臉見人,竟投河自殺。

當天黑夜中,呂四們遇到的女人,怎麼呂四竟想不到是自己的妻子呢?原來呂妻已回娘家,說明要在娘家住上一個月,再回夫家,豈料娘家發生火災,無法居住,所以提早回來,這是呂四萬萬料想不到的,因此發生這樣的笑話禍事。

呂四自殺以後,其妻夢見呂四,他對妻子說:「我生前所造惡業太重,本來要墮阿鼻地獄,因為事母尚孝,所以閻王只判我投蛇,現在馬上就要投蛇胎去了。妳有再嫁的機會,後夫不久將會前來迎娶,妳再嫁以後,應該孝順新的婆婆,因為陰律對於不孝之罪,處罰最重,所以為媳者事姑宜孝。」

不久呂妻找到新的對象,成婚之日,呂妻發覺屋梁上有一條赤練蛇,垂首下視,從蛇的態度及眼神中,充滿了眷戀不捨的感情,呂妻憶及前夢,仰首對蛇凝視,不勝愴然。俄而門外鼓樂聲至,後夫已來迎娶,蛇在屋上跳躍數次,回首依依而別。

人們生前的一舉一動,不論善惡諸業,都藏在第八識中,到死亡時,第八識把一生所造善惡諸業帶走,纖毫無遺,所以一個人做了不論什麼惡事,無法在閻王前耍賴。傳說閻羅王對於每個人生前所作惡事或善事,都有一本詳細的帳簿,那麼所謂閻羅王的帳簿,應該就是每個人的第八識吧!(取材自《閱微草堂筆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