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蓮池大師開示念佛人對淨土法門十大難信(一)


時間:2018/1/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蓮池大師開示念佛人對淨土法門十大難信(一)

「凡夫眾生對淨土教法的懷疑,不出狂妄與愚痴,蓮池大師於《阿彌陀經疏鈔》,歸納十種,茲錄如下:」

底下這十點就是蓮池大師在《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的開示,這十點就是在解釋淨土法門難信的道理。因為很多人對於淨土念佛道理,知道很好,但是很難真心去接受。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道理,雖然知道道理很好,但是要真心的把心安住於六字洪名,卻是不能做得很實在,為什麼?就是心中還有疑惑,信是充滿了疑,信疑參半,也就是半信半疑。那麼假如說我們有底下蓮池大師所講的這十種當中的一種,那表示你還不是對阿彌陀佛教法的真信,也就是還沒有真正的做到決定深信,也就是信不真。所以蓮池大師舉出這十種難信,確實可以讓我們借蓮池大師的開示,檢點自己的內心,是不是還有對阿彌陀佛懷疑。

好!請看第一點:

「今居穢土,習久心安,乍聞彼國清淨莊嚴,疑無此事,難信一也。」

我們在這個娑婆的穢土,輪迴了不知幾千萬億世,現在碰到世尊在經典講,阿彌陀佛的國土清淨莊嚴,西方極樂世界大地是黃金鋪地,聽到不願意相信,哪有可能?大地是黃金鋪地,你是在說卡通嗎?不願意相信,這樣的人多不多?很多,我媽媽就是其中之一。我跟我媽媽說:媽媽!西方極樂世界很好,是怎樣好,那地上都是黃金鋪地。你是在說卡通嗎?黃金鋪地是我講的嗎?不是。誰講的?釋迦牟尼佛講的。講在哪裡?《阿彌陀經》啊,對啊!佛祖的話你不相信,那沒辦法了。所以因為我們在這個娑婆穢土,生死輪迴很久了,對不同於我們娑婆國土,環境非常的清淨莊嚴,我們沒有親眼看到,不願意相信,這就是第一種懷疑,要破掉這個懷疑很簡單,聽佛祖的,佛祖在經典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聽。佛祖在經典怎麼說,我們就怎麼信,這樣自然就將疑心破除。

「第二、縱信彼國,又疑十方佛剎,皆可往生,何必定生極樂?難信二也。」

縱然相信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內心又起另外一種懷疑的心,十方諸佛的國土我都能夠往生,我何必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這種人也是有,我親自遇過。他修學密法,他非常大的口氣跟我講,我不一定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將來臨終我非常的自在,十方的任何清淨的國土,我都辦法去。沒有錯,道理這樣聽起來是心志非常的高超,可是臨命終你真的能夠非常的自在,前往十方的淨土世界嗎?說是很簡單,要做到可是不容易,十方的淨土我們為什麼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很簡單,因為西方淨土,是我去得了的淨土。十方淨土,每一個淨土去的條件都不同,你要去東方琉璃世界,要去兜率內院淨土世界,要去香積淨土世界,你要了解要怎樣修因才能到達,你要了解而且要照淨土往生的條件去做,而且要做到才會往生。那麼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往生只要念阿彌陀佛,這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眾生的要求,要做到很容易啊,你只要念阿彌陀佛,什麼人做不到,有心與無心而已,對不對?有真正要去嗎?有就是切願,那你相信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你是真實的,相信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是真實的。真信切願老實念佛,阿彌陀佛若今天來接引我,我今天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明天接引我,我明天就往生西方佛國。阿彌陀佛若還未現前,就表示我還有人命在世間,所以我就繼續念佛。那麼對這個世間,雖然現在要用到金錢,每天柴米油鹽醬醋茶,都需要賺錢來讓我過活,但是我對世間的一切看淡,我需要它,但是我不執著它,我需要用到金錢,但是我不執著於金錢,因為我知道這是我生活在這邊的必需,但我對它不執著。所以如果晚上阿彌陀佛就告訴我明天早上八點,要來接引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從現在高興到明天早上八點,為什麼?因為要解脫生死了,要往生淨土了要成就菩薩了。這個時候知道,明天早上八點要死了,是很傷心還是很快樂?很快樂!是真的嗎?我想一個真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的心情一定很快樂,不是很傷心。可是一般沒有學佛的人,他知道明天早上八點要死了,他會很傷心還是很快樂?一定會很傷心。唉!我明天八點要死了,一定很傷心甚至很痛苦,甚至很驚慌,甚至很不甘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