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印祖故事:恆順眾生出續編,豎標歸西兩無憾(98)


時間:2018/1/18 作者:淨山

自民國十四年(1925年),大師令中華書局排印《增廣印光法師文鈔》之後,無論何種文字,一概不留底稿。大師的考慮是,一免曠用施主錢財,一免徒刺明人慧眼。1930年,大師在蘇州報國寺閉關之後,當家師明道法師,令人偷鈔大師的文稿。直到1935年,明道法師去世才停止。1937年冬,大師避難來到靈岩山寺,鈔錄大師文稿的人把稿子交給靈岩山寺的當家師妙真法師,妙真法師又令人從《佛學半月刊》等報刊上鈔錄大師的文稿並請求出版流通。大師知道之後,勢不能已,只好請德森法師負責詳校排印,滿足大家的願望。

己卯(1939年)四月,大師撰寫了《印光法師文鈔續編髮刊序》闡述了續編的意義和內容。大師說:

「光幼失問學,長無所知,文極拙樸,不堪寓目。然其所說,皆取佛經祖語之意,而隨機簡略說之,不敢妄生意見以誤人。又加五十餘年之閱歷,若肯略其文而取其義,不妨作一直指西歸之木標。宜致力於西歸,勇往直前,勿以木標惡劣,並西歸之路程亦不願視,則豎標歸西,兩無所憾矣。

「又初編雖印上十萬部,大通家以專說信願念佛,因果報應,敦倫盡分,親職教育,直是勸世白話文,絕無撥雲見月,開門見山,豁人心目,暢佛本懷之語句,故若將浼焉。亦有與光同一根性者,視作妙寶,由茲返迷歸悟,返邪歸正,生敦倫常,沒生極樂者,大有其人焉。

「續編於初編所說外,益產婦念觀音,毒乳殺兒女,此皆古今高僧醫人所未說者,光則屢屢說之。古人不為良相,必為良醫,以期濟世活人。光以無知無識粥飯僧,由徐蔚如一人傳虛,竟致承虛接響之萬人傳實,以為善知識。彼既以訛傳訛,光不妨將錯就錯,教人生有恃怙,死有歸宿,產無厄難,子不橫死,以盡我心。雖有刺於明人慧眼,但以有益於人,無害於世,因隨順明道,妙真二師之意,而令其流通,並略敘其緣起。知我罪我,所不計也。」

1940年年初,大師給德森法師去信介紹從去年臘月立春日起,不問事,若有信件,由靈岩常住料理。交代「上海有求法名者,師代為書,香敬亦歸師零用。《續文鈔》事,光不過問,隨師料理。」「光雖未死,且作死想。以故一切事,既不能料理,則不過問,以後隨師作主辦。錢財在上海者,光俱不要。有力多印,無力少印,再無力不印,均隨財力為準,切勿負債,以致棘手勞心也。祈慈諒。凡有信心者,令彼一心念佛,不必以光為念,亦勿特來相看,免得費錢費時,了無所益也。」

秋天,《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即將刻印,德森法師將最後一部分《文鈔續編附錄》寄來請大師審定。大師花一早上的時間看完後,給德森法師回信指示:「續鈔上本已定,若下本屢附之文多,則二本厚薄不同。宜將此冊附於上本之後,則兩本適均。」討論因為遭兵災,只好用報紙印,指出《文鈔》之感發於人不少,非紙好而得。真欲利人,宜以廣布為事。

夏曆十月初,《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出版,這是大師在世時留給四眾弟子的又一法寶。

摘自:《印光法師的故事》作者:余池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