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如何能夠增加順緣


時間:2018/1/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悲心降魔

接下來世間利益的第四項:「降魔」。大悲咒的這個降魔的作用可以把它放到出世間的功德當中,也可以放在世間利益當中來講解。為什麼這麼說呢?昨天咱們講到了,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不著魔障那是不可能的,真想修行,真精進的話,那麼肯定有違緣。誦持大悲咒能夠降服魔障,消除違緣,從這個角度來講,它是一種出世間的功德。可是一個在家佛弟子日常生活當中肯定也有違緣,也有魔障,我們通俗一點講,怨親債主的干擾等等,通過讀誦大悲咒,再降服這個魔障,我們能夠增加順緣,日常生活能夠有保證。工作順利,特別是我們的身體,能夠保證健康,身心安樂。在這裡這個降魔呢我們列舉了四條理證。

【經文】:觀世音菩薩說此咒已,十方諸佛悉皆歡喜,天魔外道恐怖毛豎。

經上是這樣說的,觀世音菩薩說此咒已,「十方諸佛悉皆歡喜,天魔外道恐怖毛豎」。這一條我們在前面已經列舉了,在這裡我們又把它舉出來。觀世音菩薩講了大悲咒以後,經文緊跟著有這一段,說觀世音菩薩說出這個大悲咒來以後,「十方諸佛悉皆歡喜」。就是諸佛如來都非常高興,都非常歡喜。因為大悲咒是能夠利益眾生的,它具有世間的利益,更具有出世間的功德,所以諸佛是歡喜的。「天魔外道恐怖毛豎」。天魔外道害怕,「恐怖毛豎」,這個毛豎指的恐怖的那個程度,就是害怕。害怕大悲咒的弘揚,害怕大悲咒的宣講,害怕大悲咒的修持,害怕大悲咒的流通。

有一個弟子這樣說「:師父既然大悲咒能夠降魔,那麼你念大悲咒的時候那個魔肯定更煩惱更生氣,他更阻擋咱們。那麼我們不念大悲咒不就行了嗎?」當時我是這樣給他回答:「假如說你不誦大悲咒他就不來干擾你的話,那他就不叫魔啊,」是不是?在這裡講天魔外道,天魔和外道是兩個概念,在前面咱簡單一提。在這裡是這樣:欲界天那個頂的眾生,(指欲界第六層天)因為這類眾生持有邪見,所以說比較憎恨嫉妒和障礙佛教的正法,佛教的圓滿的涅磐法。大家一定要知道魔也是修行得來的。事相上那個魔有很長的壽命,很大的神通,很大的福報。他怎麼來的呢?就是修善法而得來的這個果報。為什麼他又是魔道呢?就是因為持有邪見。沒有佛教的那個究竟圓滿之理,那種般若智慧沒有開顯。因為他持有邪見,所以他墮落魔道。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