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共修放生,獲得的福報和功德是很大的


時間:2018/1/18 作者:善光

大家一起共修放生,獲得的福報和功德是很大的。一個火苗的熱量,和成千上萬的火苗集中在一起的熱量,完全無法相比,而且絕對不只是火苗數量上的不同。一個團體或一群人,依著同樣的願力組織大規模放生,功德可能超過個人用一輩子掙來的錢去放生。

所以,如果想著:“今天所有師兄弟一起出錢出力,積聚大家的錢共同來放生,而我是為了讓一切苦難如母眾生,脫離輪迴之苦,早日成佛而來參與”,這樣的放生是大家力量的總和,發心的心量就會非常廣大了。但如果認為今天自己只是拿了幾十塊、幾百塊或者上千塊來參加放生,發願祈請也只想到自己,以這樣的思維和發心,所獲得的功德就很小。

放生,是清淨殺業很好的對治方法,但如果只是為了自己去放生,沒有發起殊勝的菩提心,這樣的福報與功德就非常有限了。《普賢行願品》講到,觀想自己幻化成和大地等量灰塵的身體,一起為將被放生的生命念經,這種功德無量無邊。所以,大家一定要有這種心態,要這樣去觀想,雖然我們每次放生的時間很短暫,但是這個功德即使以虛空作為容器,都無法容納。

同時,要牢記無始以來到現在為止,自己雖然做了很多善事,但也傷害過很多生命,現在深深知道那樣的行為,帶給很多眾生無邊的痛苦,此時我發自內心向諸佛菩薩、上師三寶,以及所有的眾生懺悔。既然已經做了,就要用心懺悔,從此刻開始,縱使遭遇命難,都不再造作故意殺害眾生的惡業。如果真的能在當下發出這樣的決心,就要深信一定可以清淨殺生的罪過。

總之,整個放生的過程都要以三殊勝來攝持:放生前,發出菩提心;放生時,如夢如幻看待,不執著;放生結束時,無私回向。這樣才是最圓滿的放生,一定可以淨化無始以來造作的殺生惡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