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一個人最大的福報,是來自別人的祝福,尤其來自瀕臨絕望的人


時間:2018/1/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人在布施時,會懷疑對方的真假,其實如果有布施之心,就不要擔心對方是否值得布施。如果動機清淨無私,布施出去時,功德就圓滿了。真假問題,是向你求乞或托缽者的因果業報,和你的布施無關。不是有句話說“真布施不怕假和尚”嗎?

以前,西藏曾經發生糧荒,因為饑荒過久,人數又眾多,很多有積糧的人都不願再布施。有個人流浪到嘉絨地區,非常疲憊飢餓,向一戶人家行乞。因為穿的衣服比較好,女主人不確定是真乞丐還是假扮的,不願意施給,但男主人還是偷偷塞了一個饅頭給他。

幾年後,這個男主人有事到成都,走在街上時,突然有人握住他的手說:“你還記得我嗎?”他說:“不記得了。”那個人說:“以前我做生意被搶劫,又遇到饑荒,到處流浪,剛好走到你家門口。當時我快要餓死了,幸好你送我一個饅頭,讓我活下來。我一直想報答你,都沒有機會,今天剛好遇到你,我一定要做到。”臨走前,便贈送了他一個金元寶。

西藏人常說:“一個人最大的福報,是來自別人的祝福,尤其來自瀕臨絕望的人。能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感恩而給予的祝福,這種福報極其殊勝。”對生命已經絕望的人,如果你能給他希望和快樂,他那種出自肺腑的感恩之情,是無法言喻的;他衷心祝福所帶來的福報,會快成熟。因此,遇到貧困受苦的人,即使很難明白真相,在不影響自己生存的狀況下,只要有能力,應該以純淨的心,儘可能去布施。

此外,如果自己的物品有優有劣,卻選擇了劣品而布施,就違背了布施戒。

所以,不管物品大小,都要以純淨無私的心,布施質量優良的東西。

——出自《大圓滿前行》(嘎瑪仁波切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