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要修自他相換呢?


時間:2018/1/18 作者:學佛娃娃

慢慢串習以自身相換他身、他身相換自身,就可以像愛護自己一樣地愛護他人。

他人感受痛苦的時候,自己也有難以忍受的感覺;他人歡喜,得到一些利益的時候,自己也能生起歡喜心,也就是我們經常講的隨喜。這都沒有什麼難的。但是首先要明白,愛重自己的過患和愛重他人的功德。

我們為什麼在六道中輪迴?就是我們一直愛重自己導致的。這也是一切痛苦的根。我們為什麼要感受各種各樣的痛苦?也是一直愛重自己導致的。我們也會找很多原因,但那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當我們明白了愛重自己的過患,就要拋棄對自我的貪愛與執著。

所謂的愛重指的就是貪愛自己、執著自我,這是輪迴的因,是一切痛苦的根,所以要拋棄我執我愛。去掉了這個根,斷除了這個因,個人的輪迴就結束了;沒有輪迴,就沒有痛苦了。所以,別的都不是真正的原因,也不是真正的理由。想解決就要從根上解決,想改變就要從因上改變;從因上改變才是徹底的改變,從根上解決才是究竟的解決。這是最重要的。

愛重他人的功德。所謂解脫,是永遠地解脫痛苦。所謂成就,比如說成就佛果,也就是福德圓滿、智慧圓滿。我們的一切所求都在這裡。你功德圓滿,福德圓滿了,一切都圓滿了,就永遠地解脫煩惱、解脫痛苦了,一切問題都解決了。這裡主要講的是愛重他人,自他相換。喜愛他人、利益他人的方法就是自他相換,也可以說是拋棄我執我愛的方法。

為什麼要修自他相換呢?要對治貪愛與執著,這就是方法。把他人放在自己的位置上,把自己放在他人的位置上,要這樣練。比如說,當自己享受一些利樂的時候,把他人放在自己的位置上,把這些利樂分享給他人;當看到了他人遭受痛苦或災難的時候,把自己放在他人的位置上,去分擔他人的痛苦;當自己遭遇痛苦、不幸的時候,把眾生所遭遇的這些痛苦、不幸都拿到自己的身上來,由自己來代受。這個時候已經是自輕他重了,就要這樣練。當發現他人喜樂的時候,千方百計地讓這種喜樂增上。我們就要以這種方式磨練心態。最後我們才可以做到自他相換、自輕他重。最後,我們才能真正放下自我,才能真正地利益眾生,才有真正的利他心。

之前,我們能放下自我嗎?你說放下就能放下了?你說不自私就可以不自私了?不是這樣的。這是無始劫以來的串習,沒有那麼容易。修練自他相換、自輕他重,最後才可以放下自我,才可以真正地利益眾生。這就是利益他眾的功德。我們要去珍愛他人,取受他眾之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