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心的力量不可思議


時間:2018/1/18 作者:學佛娃娃

大慈大悲觀音菩薩救度眾生的心情非常急迫,她用盡了一切辦法,最後沒有其他的路了,就加持自己的名號,即發願:憶念三次我之名號者,願彼於輪迴中無有恐怖感。

她把自己的名字做了這樣的加持:誰能憶念我的名號,就能消除恐懼。也許很多人認為,哪有那么多恐懼?其實六道眾生時時不離恐懼,只是有時候能感覺到,有時候感覺不到而已,但都是不離恐懼的。觀音菩薩發的是清淨的願,只要憶念她的名號三次,就能消除一切恐懼。

也許很多人在想:“我也念過,而且不止念三次,我天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也沒有消除恐懼啊!”觀音菩薩發的是清淨的願,你只有以清淨心才能和她相應。所謂“憶念三次”,是指以清淨心做憶念。

觀音菩薩發的是清淨的願,她的願已經圓滿了,她已經成就了,所以現在不論何種眾生,只要這樣做,就一定能遠離一切恐怖,也可以說當下就可以解脫。但是,必須要有這種清淨的心、虔誠的心。虔誠的心也不離清淨的心。有清淨心,才有虔誠,之前不可能有虔誠。因為有我執的摻雜,就有自私,有我執或有自私,就不能說有虔誠。

很多人都說:“我虔誠祈禱,一心祈禱……”做到一心,難啊。如果是一心,就好了。一心本身就是加持,而且是不可思議的加持;一心本身就是力量,是真正的力量!但是,恐怕做不到一心啊!你心地不清淨,能做到一心嗎?能一心祈禱嗎?“一心”是不懷疑的意思,不懷疑是沒有疑惑的意思,那完全是淨土。登地的時候,初次要斷的就是惑。有惑就沒有一心;斷了惑才是一心,一心的同時就見性了,就登地了。誠心也是一樣的,這是誠心誠意、一心一意的意思。誠心誠意、一心一意憶念觀世音菩薩,才能獲得加持,才可以獲得如是的功德,之前是不可能的,不要懷疑。“我念了那么多觀音菩薩的聖號,我天天祈禱觀音菩薩,但是你看,我還這么倒霉,還天天這樣遭受痛苦。”這是因為你自己的心不夠清淨。

成就沒有那么容易,但有的人把它想得太簡單了。在講這些名號、咒語的功德的時候,講的是法的功德、法的利益,法能沒有那些功德與利益嗎!但是,這個法能不能入你的心,能不能融入你的相續,這是最重要的。若是你把這個法真正融入你的相續了,你才能獲得這些功德,因為法和你的相續成為一體了,這個時候才具有功德,才能得到利益,之前是不可能的。

若要法融入相續,自己就要先成為法的法器,這就難了。比如說我們今天要聞法,聞法有聞法的方式,你按聞法方式去做,若做到了,就成為聞法的法器了,你才可以得到聞法的功德和利益。除了聞法之外,其他聞思修等,道理都是一樣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