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自性是生命的靈光


時間:2018/1/18 作者:藎木

1、善惡

愛,它源於自性、卻又不是自性。自性是生命的靈光,生命受身的一切善惡皆源自於它。《圓覺經》說好比空華依空而有,華生華滅、空卻如如不動。原來佛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就是指的眾生這自性。你看生命受身成動物了,依自性故,亦有善愛的流露,乃至佛經中說的鬼子母,在皈依佛陀之前原是一個專害幼兒的魔,可她依自性故,亦特別心愛她的小兒子,這也是善愛,只是自私罷了。

三界六道,一切眾生皆善惡具之,惡滅盡而善圓滿則成佛,善弱而惡強時剛成魔。

是故,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眾生出離生死的首選行跡。

2、望蒼穹

站在客廳里望蒼穹,蒼穹就客廳那麼大;站在曠野望蒼穹,蒼穹雖大,可山川房舍盡擾視線,故,見到的不是純淨的蒼穹;若您能站在山峰上望蒼穹,蒼穹純淨無染,大有不可思、不可議、不可說不可說之感一一若不被心識所縛,就是這樣!

3、種妙蓮

懸崖沃土峭壁平川,有人處處種妙蓮,無暇人身寶房宮中,亦有不識摩尼人。

4、菊花贊

任你嬌嬌我不羨,平平淡淡好心態,

冷眼笑看大千界,花中君子數菊艷。

5、贊寒梅

深冬一枝梅,暗香無冤親,

頭頂冰霜雪,傲笑三月春。

6、藏與露

念佛人是佛子者應如樹宜藏、宜露;念佛人是佛子者應如樹宜付出、宜收吸。

宜藏者,所做一切諸福善宜藏,如樹根深埋而別顯,是謂宜藏。

宜露者,於眾生中人天師表,行住坐臥無失威儀,以四攝法與眾生和光同塵,如樹幹、如花、如果普利世間,是謂宜露。

宜付出者,所作諸福善,普皆回向諸眾生,願共成佛道,如樹根把營養無我的盡輸送給樹幹花果,是謂如樹根宜付出。

那麼宜收吸呢?真念佛修行的人,發菩提心後是不擇冤親的,經言當視冤親為父母、平等化度一切眾生,是謂如樹根收吸一切養分而成就樹幹花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